由畫畫到創立母嬰王國 荷花老闆 點賺第一桶金

創業

廣告

荷花集團行政總裁尤金1977年移民香港,起初到本港,對生活有點心灰意冷,然後在港落地生根,發展創立荷花集團。

尤金出席「e線金融網」時表示,其父親為印尼華僑,他在北京出生,1977年移民香港,但其後才發覺即使本港繁華,但彷彿一切都與他無關。

「我的朋友都在北京,來到香港一句廣東話都不會說,自己的能力一點都沒有發揮的機會。」尤金解釋。
初到香港的尤金對生活有些心灰意冷,他曾經在北京接受正統的美術教育和訓練,因此決定利用自己擅長的畫畫來謀生。
其後,他到報館工作,負責繪畫一些專欄插圖;並曾經承包屯門戲院的電影宣傳畫,以及擔任繪畫老師教畫畫,但這些工作利潤不高,於是他萌生其他想法。
食正內地改革開放

尤金進入出版社,並展開了平面美術設計工作,三年後走上了自己的創業之路,而他的第一桶金在內地淘得。

「當時大概是1985年,內地剛剛開始改革開放,印刷產業開始興起,但在印刷設計上仍然較為落後。」
以年青時慣用的流利普通話,以及多年來在港積累的美術設計工作經驗,很快便在內地的美術設計領域打開市場,及跟不少內地的大機構合作,協助他們設計書籍。
「不少內地的機構都喜歡設計畫冊,作為介紹及宣傳,而內地的設計公司設計製作一本畫冊,需時大概是半年至九個月,而我只用三個月時間就能幫他們設計並完成印刷。
「因此生意多到做不完,也由此賺到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桶金。」尤金說。
1989年之後,尤金回港發展,他敏銳地捕捉了母嬰這個主題,創辦了《媽媽寶寶》雜誌。雜誌內容從懷孕健康資訊到子女教育,內容不斷擴展,以此吸引不同年齡層的讀者,同時開始出版圖書。

他順應廣告商意見,舉辦促銷服務及嬰兒、兒童用品博覽會;開設一站式嬰幼兒用品連鎖專門店,將荷花集團由雜誌出版媒體,發展成為一個涵蓋出版、零售、廣告及展覽業務的綜合性集團。
尤金介紹,荷花的零售生意起初從樓上鋪做起,雖然租金較便宜,但始終有弊端。
「剛開始我們做樓上鋪的時候很辛苦,需要做很多宣傳,在街上引導客人上來看,很多人未必肯上來。而商場鋪或者街舖的優勢,就是不需要做那麼多宣傳,路人見到你的舖頭,有興趣便會進來看。

「之後適逢金融風暴,舖位租金大幅下跌,有些鋪位呎租只需十幾元,我們便抓住這個機會慢慢地將樓上鋪向商場鋪和街舖轉移。」他解釋。

作者現為香港電台「e線金融網•King Sir會客室」主持,並為香港按揭轉介創辦人,曾處理數以千計按揭複雜個案;另外,教授房地產投資課程多年,學員超過2,000人。著作有《上車買樓》、《樓。轉命運》、《上車又住又賺》、《工商舖小本投資入門》及《50萬上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