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百科出現的故事 原來平台只靠6個員工營運! 創辦人決不賣廣告的原因是...

維基百科只靠6個員工營運 網站流量登全球第13位 創辦人堅持不賣廣告的原因是甚麼?

社會熱話

廣告

現今都市人有任何問題都會在Google搜尋器輸入關鍵詞,而搜尋結果大多都會出現維基百科的網頁。維基百科於 2001 年面世,目前是全球最大網路百科全書。到底維基百科是如何出現呢?創辦人不賣廣告的原因又是甚麼?讓《經濟一週》為大家逐一解答!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Unsplash、Wikimedia Commons

創辦人受母親買的百科全書啟發

維基百科的故事要由創辦人Jimmy Wales收到的一套百科全書說起,Wales出生於美國阿拉巴馬州,父親在雜貨店工作,而母親則管理一間小型的私立學校。受母親影響, Wales從小到大都十分喜愛看書。

母親在Wales三歲的時候買了一套百科全書當作禮物給他,當時一套百科全書價值不菲, Wales為了不辜負母親的心意,一直都很專注看這套書,最後迷上了這套百科全書。

在閱讀的過程中, Wales發現當時的百科全書需要每年更新,花很多時間,而且百科全書的內容不完整,有很多他想知道的資料並沒有記載於百科全書中,慢慢啟發他想創辦一套既完整又方便的百科全書。

維基百科出現的故事 原來平台只靠6個員工營運! 創辦人決不賣廣告的原因是...
維基百科創辦人Jimmy Wales(圖片:Wikimedia Commons)

創辦人Wales最初想寫可賺錢、高流量的網頁搜尋器

Wales從小到大都對數學科很有興趣,大學時選修金融系,其後繼續攻讀至博士學位,惟後來發現自己不適合做學術研究,便選擇休學,沒有完成博士學位便開始工作。

在1994年,網絡開始普及,Wales發現投資者最重視的是網絡產業。於是他決定要編寫一個網頁,做一個很高瀏覽量、可以靠賣廣告賺錢的搜尋器。然而,這個搜尋器並沒有很成功。這時,他想起了小時候收到的百科全書,決定要嘗試建立一本網絡版百科全書,名為Nupedia。

維基百科出現的故事 原來平台只靠6個員工營運! 創辦人決不賣廣告的原因是...
(圖片:Unsplash)

製作需時 想讓不同人共同編輯文件

剛剛開始的時候,要在Nupedia發佈文章並不簡單,需要先提出一個主題給編輯團隊審核,在寫的過程中,亦要找對該題目有深入研究的學者來審查,和寫大學論文無異。

由於審批需時,當時Nupedia上線後第一年,平台只發佈了21篇文章,與Wales心目中的目標有很大落差。

這時,Wales留意到一個叫Wiki的工具,它的功能是讓不同的人在同一時間共同編輯同一份文件。Wales決定利用它來改變Nupedia發佈文章的審核流程。

Wales認為要讓更多人願意貢獻寫文章,就要放寬審核條件及步驟。若要保持文章的品質,就要有不同的人來給意見,共同編輯,於是他選擇借用Wiki的功能去製作一個網絡版百科全書平台。

2001 年維基百科正式啟用

Wales建立了這個網上百科全書的平台,取名為Wikipedia(維基百科)。在2001年,維基百科正式開始啟用,平台上文章的數量很快便已超越了Nupedia。

維基百科慢慢累積了不少貢獻者和使用者,透過記載不同熱話和新聞,維基百科的暴光率大升,平台的流量也因而增加。

雖然這個平台十分成功,但他背後卻只有6位會領取薪金的正式員工,基本上所有維基百科的編輯項目都是由網絡上不同的志願人士完成的。到目前為止,已有超過120萬的用戶曾編輯過維基百科的文章。

維基百科出現的故事 原來平台只靠6個員工營運! 創辦人決不賣廣告的原因是...
(圖片:Unsplash)

成為全球十大最受歡迎的網站 流量排名全球13

維基百科憑著團隊的努力,加上網絡上眾人願意義務編輯網頁,在2016年,成為了全球十大最受歡迎的網站之一。

此外,維基百科網頁多年來一直在全球流量排名中名列前茅,截至2020年12月,維基百科在主要計算全球網站流量的Alexa排行榜上排名13,在網路上具有很大的影響力。

不賺廣告費 內容保持中立

為甚麼維基百科的網頁上沒有廣告?到底維基百科的經費是從那裏來呢?

維基百科的流量大,基本上Wales可以選擇賣廣告賺大錢,但他認為廣告會影響團隊對文章主題的偏好。他擔心團隊會偏愛較賺錢和較受廣告商歡迎的文章,而冷落其他學術性較高的主題,他認為一本真正成功的百科全書不應該受任何外在因素影響其公信力。

此外,Wales亦不會向特定組織或集團收取大量捐款,令收入來源更為分散,避免刊登任何文章時要顧慮到特定捐款者的想法。所以為了讓這一本百科全書的內容繼續保持中立,現時維基百科只靠小額捐款來維持平台的營運。

在2018年,維基百科得到了約8,500萬美元的捐款,全部都來自小額捐款,可讓維基百科繼續為大家服務。

維基百科出現的故事 原來平台只靠6個員工營運! 創辦人決不賣廣告的原因是...
(圖片: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