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最困難時期 美3個月內1億人接種疫苗

疫情最困難時期 美3個月內1億人接種疫苗

社會熱話

廣告

多國的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快速擴散,住院與死亡人數急增,隨著疫苗陸續獲准緊急使用,各國政府正與時間競賽,其中美國累計逾1,392萬人確診、27.3萬人死亡,疾控中心(CDC)總監雷德菲爾德(Robert Redfield)周三警告,疫苗能廣泛應用之前,未來3個月將是美國公共衛生史上最困難時期,負責疫苗統籌的華府官員表示,期望明年2月底前可讓1億國民接種疫苗。
 

泛美衛生組織周三發表報告指,南美、中美與北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10月底病例總數約2,050萬宗,至11月便增至約2,690萬宗,急增三成。美國秋冬疫情嚴峻,住院人數周二連續第4日創疫情新高,突破10萬達100,226人,遠超夏季時最多6萬的水平。《紐約時報》統計,美國周三最少增2,885人死亡,以及199,988宗新症,而過去一周,日均新增164,024宗確診。

疫情最困難時期 美3個月內1億人接種疫苗
疫情最困難時期 美3個月內1億人接種疫苗

住院人數不斷上升,醫療系統難以負荷,很多醫護病倒導致人手嚴重短缺,令情況更壞,雷德菲爾德指,美國90%醫院正於疫情指標最嚴重的紅色區域,面臨住院患者續增的風險,並可能影響醫院接收能力,12月、明年1月和2月,「我認為這3個月將是美國公共衛生史上最困難時期」。美國醫學院校聯會(AAMC)亦呼籲,各地醫療系統須準備實施「醫療危機標準」,這一般適用於類似911恐襲的國家級災難,足見疫情嚴峻。

國際刑警:提防假疫苗詐騙
新冠疫苗是遏制疫情的希望。華府疫苗研發計劃「曲速行動」首席科學顧問斯勞伊表示,輝瑞及莫德納疫苗獲批後,本月中至明年2月底,預計可為1億國民接種,這包括全國所有前線醫護、老年人以及長期病患者等。他預計,本月可分發4,000萬劑給各州,明年1月6,000萬劑,2月底時1億劑,足夠1億人接種。

英國下周將展開大規模接種,首批輝瑞疫苗正從比利時運送,國際刑警警告須嚴防犯罪集團售賣假疫苗及竊取疫苗,最近追查約3,000個連結至出賣假藥及其他醫療用品的藥局網站,懷疑出售假疫苗,當中1,700個運用釣魚技術,意圖誘騙想買疫苗的民眾上傳個人資料或植入惡意軟件,讓其從中圖利。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