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波新高 增90確診 31宗源頭不明 壽司師傅染疫 疑傳跨境司機

第四波新高 增90確診 31宗源頭不明 壽司師傅染疫 疑傳跨境司機

社會熱話

廣告

第四波新高 增90確診 31宗源頭不明 壽司師傅染疫 疑傳跨境司機
第四波新高 增90確診 31宗源頭不明 壽司師傅染疫 疑傳跨境司機

本港昨增90宗新型肺炎確診,31宗個案源頭未明,為第四波以來最高。其中旺角一間日式餐廳的壽司師傅,病發後5日仍有上班,同時疑為日前深圳確診跨境貨車司機的感染源頭。衛生防護中心呼籲市民疫情期間盡量避免食用生冷食物,又指個案已擴散至社會很多層面,再次呼籲市民要保持社交距離,才能杜絕病毒傳播。另外,瑪嘉烈醫院一名住院半個月的老人院院友,準備出院時被驗出初步確診和有抗體,當局正調查患者感染源頭和老人院有否其他院友染疫。
 

旺角日式餐廳「御滿屋日本料理」一名33歲壽司部男廚師(#6556)昨確診,感染源頭未明。他上周三(11月25日)開始病發,但待至周一(11月30日)才最後一次上班。衛生防護中心日前接獲深圳通知有跨境貨車司機確診,追查其在港密切接觸者後找到這名同住的廚師,發現他較司機早病發,料司機被傳染的機會較大。食肆需要停業14日,有9名員工要檢疫,患者日前亦曾與朋友打麻雀。

衛生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被問到,相關食客食壽司的染疫風險,她稱要視乎患者當時的手部衛生情況,但強調壽司本身也是高危食物,呼籲市民在疫情期間盡量可免則免。至於該名貨車司機,在深圳亦有一名曾接載的密切接觸者確診,深圳日前已收緊跨境貨車司機檢測的次數,由每3日一次改為每日首次入境深圳都要做,並呼籲司機避免集中在繁忙時段過關。

瑪嘉烈33病人10醫護須檢疫
另外,禮賢會葵盛東護理安老院一名82歲女院友,上月14日因有痰、發燒和氣喘入住瑪嘉烈醫院,兩日後因檢測結果呈陰性,先後轉往普通內科病房及荔景大樓復康病房留醫。病人至日前準備出院時再次接受檢測,其後被驗出初步確診和有抗體。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稱,正調查她的感染源頭,包括留醫期間有否接受外來探訪等,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又正與衛生防護中心追蹤,發現有33人曾與患者同住一個病格,當中4人因自身疾病離世,以及10名沒有穿合適保護裝備為她抽痰的醫護需要檢疫。其所屬院舍本身有約90名職員及150名院友,張竹君表示會為他們做病毒化驗,但院舍暫無爆發。

源頭未明個案佔昨新增個案逾三分之一,還包括60歲男早更的士司機(#6588),他過去一周曾駕駛TL6399、TJ7883、UX1397和EK8293。寶馬山東華三院李潤田紀念中學30歲女教師(#6504)亦確診,該校要全面停課和接受化驗,日前洗腎期間被傳染的86歲老婦(#6533)昨亦確診。另外,日出康城九期地盤再多5人確診、筲箕灣東華三院方樹泉日間活動中心暨宿舍多兩院友染疫,累計共46人,新蒲崗百樂護老院亦增1院友確診。
歌舞群組昨新增21宗個案,當中12宗在檢疫中心確診,個案增長數字近期雖看似減少,但張竹君指逾500名患者已滲透社區每個角落,難言本港疫情受控,認為源頭未明個案或經歌舞群組患者的社交活動,擴散至社區不同層面而感染,另無病徵患者因不覺得自己染疫,有機會傳播他人,令當局難以追查源頭。另外,警方昨宣布一名駐守新界指揮及控制中心的37歲女警察通訊員初步確診。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