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

港股26,500點有支持

股票

廣告

環球股市氣氛轉弱!本欄用作參考指標的MSCI 世界指數,已連續兩天跌破了50天平均線,9天相對強弱指數也失守了50榮枯分水嶺,跌至只有32的較弱水平。

自年初至今,持續獲資金青睞的新興市場,MSCI新興市場指數也出現了死亡交叉,且逐漸形成一頂低於一頂走勢。反映技術走勢已初見轉弱,對後市勢將構成不良影響。

此外,黃金、日圓與美國十年債息,都反映資金避險心態濃厚。金價曾經挑戰1301美元、日圓高見108.6兌一美元、美債息也徘徊於2厘2水平,最新只有2厘16。

與此同時,港元持續轉弱至今天7.8252低位,最新稍穩但每美元兌港元也只有7.824 … 幸好,目前尚未見資金持續流出香港銀行體系,只是擔心港元太弱,無需等待7.85,參考過往經驗就是低見7.83,金管局已急不及待撐市。

上述種種,可見市場資金由全情投入風險資產,轉為避險保守,鎖定利潤為主導,這是2017年至今最明顯,也這意味筆者上週減持港股行動並沒有錯。

既然市況有變,這意見回調並不會以兩三個百份點便足夠。按百份比計自27,876點高位回調5%,即等於26,482點。回調7%,則意味要跌至貼近26,000點。

由於該水平是50天平均線、7月13日上升裂口、自21,488點延伸的上升趨勢線、與及神奇數字23.6%的重要關位 … 4大支持聚於該水平,預料除非真的北韓與美國以核彈開戰,否則也應該於該位置,港股能覓到基本支持。

編按:作者溫鋼城專職從事基金管理近廿年,現為中投傲揚精選基金基金經理。主力宏觀分析環球市場經濟狀況、制訂程式管理模式,以及決定每日出入市投資策略。持有證監會第一類(證券交易)、第四類(就證券提供意見)及第九類(提供資產管理)牌照,被授權為客戶捕捉出入市投資時機。2015年起被委任管理中投傲揚精選基金日常管理工作。基金主要投資於香港股市與及美國上市的中資概念股,目標是中長線表現優於大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