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入門, 職場, 團隊, 下屬, 上司

上司錫你變成害你 想發達要靠自己 | 職場入門

職場

廣告

職場入門】作為一個團隊Leader,上司當然希望下屬個個Fit,但如何鍛鍊他們是一大學問。

撰文:周榮佳Wave | 圖片:unsplash

曾有其他團隊的Leader問我:「Wave,你的團隊很多剛來的新人,第一年便拿了MDRT(百萬圓桌會員),而且不止拿一年,是持續年年都拿下,有些更奪得COT及TOT(超級及頂尖百萬圓桌會員),有甚麼秘訣呢?」

據了解,這位Leader招募的新人當中,能第一年拿MDRT資格的人不多,就算有,但都只拿下一年,第二年便「斷攬」,之後的成績亦一般。

我反問這位Leader,你通常會為新人做些甚麼?他說:「我做的可不少,我很用心教他們,又陪他們見客。我擔心他們起步困難,所以給了一些『孤兒單』讓他們跟進,甚至我外出見客時,也會帶他們一起,分半張單給他們。為了與他們建立良好關係,又經常請他們吃飯。」

聽完之後,我隨即做了一個大膽的推斷:「你這麼用心教你的新同事,希望與他們建立關係,但是否事與願違?

「你某些新同事對你態度反而愈來愈差,甚至乎不尊重你?」他隨即睩大雙眼:「你怎麼知道的?」

蝴蝶破繭靠自己

事實上,上司給下屬適當的指導和培訓是應該,但並不是甚麼都要為他們準備好,過份呵護反而害了他們,情況就如蝴蝶破繭而出一樣。

大家都知,毛蟲要經過結蛹的階段,破繭而出後,才可變成美麗的蝴蝶,自由自在飛翔。但大家又知不知道,在破繭之前,小蝴蝶是要經過一番漫長的折騰,才可令翅膀茁壯起來?

曾有好心人看見蝴蝶在破繭時費盡力氣也未能成功,於是替牠在蛹口剪開一個小口,讓蝴蝶順利離開,可惜這隻小蝴蝶的翅膀卻是萎縮的,身體還像一個腫腫的小蟲,沒能飛起來,最後只能在地上慢慢蠕動,直到死亡。

其實萬物生長自有道,外力干涉未必是好事。就像蝴蝶在破繭掙札的過程中,會把身體內多餘的水份擠到翅膀去,但好心人的幫忙,令蝴蝶未能得到充份時間掙札,致令翅翼不全。

人生很多事情都像蝴蝶破繭一樣,中間必會經過挫折,就像學踩單車或走路般,必定會跌倒,最後需靠自己衝破難關才可學懂。

工作上亦一樣,新同事來到新公司,新環境新人事,工作未熟悉,技巧未純熟,知識及客源都不充足,必定會面對不少困難,這是所有新人都會遇到的問題。新同事經歷這些挫折後,才會學懂處理危機,而且更珍惜得來不易的成功。

授人以漁總好過授人以魚

那位Leader所做的,我也可以做,但我大部份也沒有做。我只是教授新同事專業知識和技巧,助他們養成一個成功的工作習慣,教他們怎樣正確看待自己的工作、行業、公司和團隊。

當遇有挫折時安慰他,鼓勵他,並教他怎樣面對,提供方向讓他們自行解決問題。而不是落手落腳,直接為他們解決問題,將手上客源無條件送給新同事。

這表面上似幫他們,實際上是害他們,授人以漁總好過授人以魚。新同事明明是一隻獵豹,懂得自行覓食,但你將他們當家貓般飼養,長遠下去,慢慢便會喪失覓食能力。

一切以終為始

在銷售行業中,大家要搞清楚,你是要培養一個Salesman,還是一個Top Salesman?你的下屬想要的,是要僅夠糊口的收入?還是想成功?

兩者鍛鍊方法是截然不同的,用錯方法,雙方關係都只會吃力不討好。

上司不要過份呵護下屬

而作為Leader,我們需要和下屬保持信賴的關係,但並不需要當他們是老闆、客戶般去服侍。若然過份呵護,如日日請食飯,車出車入等行為,人性使然,久而久之,下屬便會覺得是奉旨。

若然他日團隊壯大,你沒有充足時間照顧他,他成績下滑,他反而會責怪你疏忽他,幫不到他,而不會想到,昔日他的成功,其實並非百份百靠他自己的努力。

情況就如,現在很多家長輩慨嘆,這一代的年青人沒有了以前的拼搏精神。

很多上一代長輩,不論生活如何艱難,都不想攞政府綜援。

但今天,有部分有手有腳、體格健全的香港人,也都依賴政府照顧,他們會責怪政府提供的福利不夠,但從無想過自己其實可以在社會賺錢,自力更生。

編按:周榮佳(Wave)從事保險業逾廿年,擁有CFP認可財務策劃師等14個專業資格。現職某大保險公司區域總監,團隊人數近300人,除獲GAMA頒發最高管理成就獎和LUA頒發傑出人壽保險經理獎外,在2016年其團隊更破紀錄達成100% MDRT會員資格,在業界享負盛名。無論在理財、管理、銷售均擁有豐富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