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樓難度風險高

樓市

廣告

讀者Shirley問:版主你好!我已結婚好幾年,孩子也上學了,不過,一直都是租屋住。

幾年前看過你的文章,鼓勵人有自住需要就要買樓,當時曾經想過買,亦睇過好幾個單位,但當時因高官警告加息將至,擔心樓價會跌。

加上又擔心供樓很辛苦,會犧牲其他生活;又不懂得借九成按揭,最終還是打退堂鼓。之後一直租樓住,業主也對我們不薄,加租不多,由於住得安樂,未有太留意樓市。

今年業主連租約賣樓,新業主講明年底租約期滿後,會跟隨市值租金加3,000元。

太吃力了!想起你的文章,再看看你的網誌,希望在能力範圍下買樓自住。

但朋友說太遲了,現在才買,最少賺少200萬元,其實我不是想賺錢,只求安居樂業!

想問問,你認為現在是買樓時機嗎?我已超過40歲了,還可以借到錢嗎?很多專家都說樓價會跌,氣氛也差了很多,要不要再等多一會呢?

文:1% Anthony讀者的朋友說得對,讀者錯過了最佳時機。我都想講,當年的決定,令讀者最少賺少200萬元。

讀者一定會說,買樓不是求賺錢,只求安居樂業,身邊很多沒有買樓的朋友都這樣說,好像不關自己事似的,怎會有動力呢?

好吧!換個角度表達,錯過幾年前的買樓時機,現在才買,最少損失200萬元!明明300萬元可以買到,今天要500萬元了!怎麼樣?

不能置身事外了吧!有肉痛感覺了吧!那就好了,有肉痛的感覺,才會認真去想買樓的事。

讀者提到很多專家說樓價會跌,其實,任何時候都會有專家覺得樓價貴,覺得樓價會跌的啊!

當年讀者想買樓時,不是又有很多專家、官員說加息週期將至,危機會一觸即發嗎?

讀者已由30多歲等到逾40歲了,還要等到何時呢?如果再等十年才大跌呢?到時豈非50歲?都退休啦!仔女都大啦!

正如讀者所說,年紀是借貸其中一項審批條件,一般銀行的供款年期,現在都可以做到75或80減年齡,以30年為上限,例如讀者40歲仍有機會做到30年按揭,再等多幾年就真係唔敢包啦!

讀者說得對,現在樓市氣氛的確比之前差了。

大部分專家、學者均預期樓價會有適度調整,氣氛不再熾熱,讀者問現時是否買樓時機?讀者心目中應該有答案了吧。

擔心樓價會繼續跌是嗎?想氣氛好轉時才出手是嗎?

抱歉,讀者的答案大錯特錯!氣氛差的時候不買,難道要等到氣氛熾熱,炒到飛天的時候才買嗎?

這是一般人與投資者最大的分別之一,普通散戶會在氣氛熾熱時瘋狂,會在氣氛差的時候失蹤。

有經驗的投資者,剛剛相反,一定會揀氣氛低迷的時候買,氣氛高漲的時候賣,這樣才賺錢啊!

現在買樓,難度高了,風險也高了。

如果真的覺得擔心,筆者建議不要買太貴,留番一注錢在手,情願供多少少,萬一樓價大幅下調,仍然有本錢可以多買一間;萬一樓價不跌甚至回升,最少都有層樓揸手。作者為1% 投資培訓中心課程總監,教授物業投資、上車及裝修等課程。暢銷書《上車又住又賺》及《樓轉命運》作者,網誌《第一桶金》總瀏覽逾300萬人次。

Fan Page《第一桶金》:www.facebook.com/anthony.wealth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