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總監

靠勤力晉身保險 區域總監 周榮佳傳授上位秘技

社會熱話

廣告

香港人的拼搏精神值得加許,周榮佳(Wave)雖然只是「70」後,但靠勤力已做到友邦保險 區域總監 。今期邀請他教路如何由普通財務策劃顧問,晉身成精叻中產。

 

周榮佳 畢業後首份職業就是財務策劃顧問,但其實他大學時是修讀電子工程,只是在攻讀的三年間,發現自己對電子工程師的工作完全不感興趣。 因此,畢業後並沒有打算從事電子工程師,當時友邦香港給予他一個工作機會,而他認為從事保險工作有助自己擴闊社交圈子,建立人脈網路,且有社會意義,可幫助別人。

 

不怕蝕底尤其重要

加上財務策劃顧問是一份多勞多得的工作,他認為適合自己,就開始了從事財務策劃顧問的生涯。 實際上,不少人從事財務策劃顧問,但並不是每個人都可有出色表現。 周榮佳則指,最初入職已經以區域總監職位為目標,並直言勤力是最基本的因素。

 

他認為全部同事都有機會上公司提供的課程,若想較其他同事有優勢,就需要於工餘時間進修,以考取更多專業資格;目前他已經考獲13個有關財富策劃和保險的專業資格。 故此,他除於日常做好自己原本財務策劃顧問的工作,亦會積極參加有關管理及發展團隊的課程;再加上自己考取的專業資格,給予客人更大信心。

 

另外,他個人性格亦不怕蝕底且不計較,就算有時不屬於自己的業務範疇的工作,他亦不介意作出幫忙,所謂「計較得失易迷惘,心有成敗舉步難。」 加上閒時閱讀不少有關管理及發展團隊的書籍,以及主動協助上司的工作,較一般人「行多幾步」。 同時,他表示家人曾教導他「人無信不立」,當中的「信」可指信用、誠信、信念、信仰及信心。 例如他確定自己能做到的事情才會承諾客戶;在公司匯報時亦從不誇大事實,「以信服人」。

 

由於在這20年來一直堅守上述的「信」,有助他於事業上取得成功。 把未來的工作做到最好 而友邦香港的晉升階梯明確,當年周榮佳由入職時做財務策劃顧問,約九個月時間他已晉升至助理分區經理。 其後慢慢升至分區經理、資深分區經理、區域經理、資深區域經理,到現時的區域總監。

 

問周榮佳如何可快速「上位」呢? 周榮佳表示個人信念最重要,憶述曾有一位前輩跟他說,若一個人只為賺錢而做某樣工作,未必會做得好,更未必賺到錢;但若把手頭上或未來的工作做到最好,自然會有好的回報。 「在我眼中所有事情都是『Easy come easy go』,相信上位並無捷徑;我有一句格言『Do the right thing and do the thing right』」周榮佳說。

 

現時不少人認為若不是傳統專業人士如律師及醫生,難以晉身中產。 「我由大學畢業至現在也只是做過一份工,對其他行業只是略知一二,不敢評論。 「但我曾經看過著名經濟學家大前研一先生的一本著作《M型社會》,書內提到以前社會結構以中產居多,但慢慢會兩極化,貧富差距會變大,中產數目會減少。若你不以社會上層進發,就有可能被推向基層。」周榮佳說。

 

投資以穩陣為主

周榮佳雖然擁有很多理財專業資格,但他與很多中產人士一樣,把大部分時間投放於工作上,故其格言是「不熟不投資」。 他會選擇先把保險買好,再把資產放在不需要經常「睇住」的工具上,例如住宅、商廈、年金、基金等。 由於他已把現在、未來、退休及身後的一切都打點好;加上太太也有工作,故生活較輕鬆。 消費方面,他指從小到大也不追求名牌,亦沒有買超跑;更指東西損壞,第一時間是想修理好而非買新的,實行應「使」則「使」。

保險業前景知多啲

根據保險業監管局(前身為保險業監理處)公布的數字顯示,有效個人人壽保單數目已超過1,000萬張,即平均每位香港人擁有超過一份保險。 但實際是有很多人同時買了幾份保單,真正擁有保險的香港人可能遠低於人口數目。 另外,香港保險業已不再只是服務香港人,同時有境外人士特地訪港買保險,故市場發展不再局限於香港人。 正因市場十分龐大,行業對高學歷及精通兩文三語的人才需求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