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

90後 、80後追夢青年 模特兒演員超跑維修員

職場

廣告

90後、80 後追夢青年的故事,他們分別當上自己喜歡做的模特兒、演員和超跑維修員。

成為廣告模特兒,樣子可人未必是首要條件,但卻一定要形象百變,才可以接拍不同類型的廣告。有現職廣告模特兒直言,雖然樣貌是天生,但可通過改變形象,以迎合更多不同角色。

剛入行一年的阿藍,入行可謂是無心插柳。由親友介紹,而自己又不抗拒,於是參加試鏡,剛巧廣告公司需要新面孔,所以「被入行」了。

文:羅偉文

 

她指,行內模特兒的流動性很快,特別是廣告模特兒, 一來因為收入不穩定,有人捱不住而離開;二來,是廣告公司經常需要新血:「廣告模特兒跟行天橋的不一樣,公司很怕別人認得你,因為廣告的焦點是產品,而不是模特兒, 起碼在我們初入行,而且沒有知名度時,是這樣運作。」

 

不過,一個人的樣貌是不可以改變,因此阿藍認為,要令自己的形象更百變,可以迎合更多不同的角色,也會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盡量多吸收不同的知識和技能。

 

她坦言作為一個新人,角色其實頗為被動,因為是公司認為你符合客人要求,才會派你去試鏡,又或者是客人覺得你適合,向公司提出要指定某一位模特兒來拍攝。

 

識扮不如識做

所以要在被動中,尋找主動的空間。
「比喻很簡單,如果客人要求的是一個跳舞的女孩,你可以扮到很會跳舞,但無論如何,都比不上一個真正會跳舞的女孩,識扮不如識做,學多一樣技能,一定有著數。」

 

雖然入行只短短一年,但阿藍已感受過失落:「說沒有是騙人的,當你去試鏡卻落選,而那個廣告之後在電視、地鐵、巴士等地方出現,心底裏總覺得,自己原本有機會成為廣告中人,會有點酸酸的感覺。
「所以在落選之後,我都會跟公司討論箇中原因,以及自我反省。」

 

頭版廣告最驚喜

她補充,試鏡有三關要過,分別是製作公司、廣告公司,以及客戶。有時候就算拍攝工作完成,製成品送到客戶面前,他們也可能不收貨,因為不喜歡那位模特兒,這只是運氣的問題。

 

這份工作有時候也會給予阿藍驚喜。一般廣告模特兒只會知道廣告的大約使用範圍,例如印刷或電子廣告等,而不會知道具體刊登的位置,有時候抬頭看到路上經過的巴士,自己出現在車身廣告,會突然感到很驚喜。

 

「最近一次是為香港航空拍攝的廣告,包括電視廣告和平面廣告,有一天我看到路邊派發的免費報紙,頭版廣告是我的樣子,那感覺實在太奇妙。

 

「而且在地鐵站,都有很大型的燈箱廣告,很多朋友影下來傳給我,自己遇到的話也會『集郵』。」她舉例說。不少朋友對阿藍的工作有點誤解,以為拍廣告收入很豐厚,且衣飾等有贊助,有朋友笑說她是「小富婆」。

 

「收入方面其實要看彩數,有時候工作表排得密密麻麻;有時候一個月可能一個廣告都沒有,但平均計,收入仍算滿意。另外,真的沒有贊助,拍完一個廣告後,合作關係理論上已結束。」她解釋。

 

未來的發展方向,阿藍表示,由於仍是新人,故要好好裝備自己,包括好好經營社交媒體上的個人專頁,現時很多客戶都會在網上找合適的廣告人選,因此會盡量在專頁中上載不同造型、風格和衣著等的照片。

 

「雖然我個人履歷,也即是comp card上沒有穿運動裝照片,但在我的專頁有,令人對我穿上運動裝有印象。其實只是平時做運動時多拍一張照片,可能就會為我帶來一個機會。」阿藍說。

 

 

善用comp card及社交媒體

阿藍說,comp card是每一名模特兒必備的「名片」,上面印著自己不同造型的照片,讓客戶了解不同模特兒最擅長的妝點和感覺,以決定是否符合要求。
惟comp card空間有限,也不代表模特兒不適合其他造型,因此在comp card之外,都要努力經營社交媒體的專頁。
「試鏡後,我會問問,如果有用不上的照片,可不可以給我,讓我放到自己的專頁,有時候面皮厚一點,便可以讓更多人看到另一個造型,或者comp card上沒有的形象,非常划算。」
阿藍認為社交媒體仍無法取代comp card的地位,因為後者是集模特兒最有信心、最精華的照片,因此非常講究,更應該小心打造,而社交媒體上的,是有待發現的遺珠。

 

任職廣告模特兒小tips

1. 多學習不同技能;
2. 檢討落選原因再進步;
3. 好好經營自己的社交媒體。

 

專業的汽車維修員不一定要隨身帶著士巴拿,但必須要懂英語、用電腦,特別是超級跑車維修員,可說是用腦多過用手。隨著汽車設計和構造愈來愈精細,對維修員的技術要求亦相應提高。

文:羅偉文
攝:胡景禧

 

阿晉非常鍾愛跑車,中學時目標已非常明確,在加拿大畢業後留在當地實習汽車維修。其後回到香港,他應徵林寶堅尼公司,成功通過考核後,正式成為超級跑車維修員。

 

阿晉坦言,開始時有點不適應,因為超跑的設計,例如引擎構造,都跟他以往接觸的普通車型完全不同。

 

 

超跑的檢查工序大多由電腦完成,維修員根據電腦報告,分析問題所在。

 

「一般汽車的引擎在車頭,而林寶堅尼的在車尾,在把車泊入維修廠時,車頭的方向已不同,我當時也花好幾星期才能夠適應。

 

「相比一般汽車,超跑的構造更加精細,過去引擎檢查可一氣呵成,而超跑因為要達到更快的速度,對引擎的要求更高,而且體積也會比一般引擎更大,很可能要分兩次或以上,才可以徹底檢查一副超跑引擎。」

 

 

不過,阿晉認為在維修汽車上,本港有一項優勝於外國的特點,就是氣候相對穩定。過去他在加拿大,因為冬季室內與戶外的溫差很大,汽車在車房檢查完畢,而且運作正常,離開車房後卻可瞬間死火,需要推回車房再檢查。

 

 

現時不少汽車維修已轉用機械升高車身。

 

難忘參觀林寶堅尼車廠

入行八年的阿晉,最難忘的是到林寶堅尼在意大利的車廠進修:「對於一個愛車之人,意大利的車廠就是我們心中的聖地,很多經典甚至已絕版的車型都有,叫我怎會不激動?」

 

把意大利學到的技術帶回港後,阿晉更加了解自已的優勢,認為現時的不止超跑,甚至普通的汽車維修員,懂得英語和電腦操作都非常重要。

 

很多時檢查工序都是由電腦完成,維修員根據電腦的報告,分析問題所在,比過去維修師傅,只靠經驗推測問題所在的方法更為可靠。

 

汽車發展勢頭由過去的柴油、電油驅動,逐漸轉向混能,甚至電能。阿晉坦言,只靠經驗的時代已過去。

 

「不止是林寶堅尼,大大小小不同車款,構造只會愈來愈複雜,而且愈來愈新,有時更會有內置電腦,汽車維修已不是純粹體力勞動和經驗掛帥,而是要不斷增值,學習不斷更新的知識。」

 

入行門檻正在提高

林寶堅尼售後服務總經理Johnson表示,當初決定聘請阿晉,也是因為他曾在外國留學,而且有相關經驗,並且他很喜歡車,所以給他一個機會,而阿晉亦沒有令人失望。

 

「我入行20年,知道一個人如果不是喜歡車的話,很快會厭倦維修員的工作,喜歡車的話,即使不會每天都很享受,但至少可以把厭倦期拖後,起碼現在我跟阿晉仍可以保持熱情。」Johnson解釋。

 

Johnson坦言現在汽車維修員的形象比過去好很多,由讀不成書的印象轉為一門專業。但形象提升有好有壞,因為入行的門檻也同時提高,而事實上不少新入行的年青人都擁有一定學歷。

 

阿晉每天上午參加會議,討論當日的檢查程序。

 

現時年輕人入行的途徑主要有兩條,包括完成由職業訓練局(VTC)或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有關汽車維修的課程,或在外國修讀相關課程,回港後通過車廠的內部考核。

 

他又提到超跑維修員的要求,較一般的維修員更高,不只因為超跑比較精細,而是超跑的速度比普通汽車快很多,在高速行駛時一旦出現問題,後果非常嚴重。

 

Johnson曾遇過一位顧客把超跑開到時速300公里:「在如此高速的情況下,如果一顆螺絲上得不夠緊,都可能造成嚴重意外。

 

「過去汽車維修員不吃香,因為技術含量低,而且給人的印象是外表污糟,現在懂得英文已是入行的基本條件;否則,如何看懂電腦報告?所以現在很難請人,有一定學歷水平的人,有大把工作選擇,真正喜歡車的才會入行。」Johnson說。

Johnson坦言,現在汽車維修員形象比過去好,由「讀唔成書」,轉變為一門專業。

 

超跑維修員入行小tips

1. 清楚知道自己是喜歡車;

2. 不斷進修學習;

3. 電腦未必查出所有問題,維修員要細心檢查及分析。

 

「80後」少女Yukko,起初對戲劇毫無興趣,後來全程投入劇團,無論演員、策展,或公關都一腳踢,全因一次義工經歷和一個擁抱。從事戲劇行業逾十年,Yukko細說當中喜怒哀樂。

文:羅偉文
相:彭大偉

 

80後少女投入演劇 只因一個擁抱

Yukko中學開始接觸戲劇,惟當時沒有打算在戲劇方面發展,只是覺得自己的世界太細,想多認識一些不同的事物,惟一次義工經歷才令自己改觀。

 

「那時有免費戲劇睇,而劇團又正在招募義工;加上我有時間,便去看一看。發現劇團的台前幕後都是義務工作,一分錢都不收,當時只有我一個人應徵當義工。後來對劇團的認識更深,亦了解到他們背後的理念。」

 

她本來打算只做一次義工,但卻被劇團的氣氛所感染,結果一做便十數年,即使會考高考時期,仍照樣做劇團的工作。

 

「我們的收入全部投入到劇團的運作,因此我們是沒薪水,正正是這樣,我覺得那在戲劇上的追求才更純粹,亦貫徹我們以人為本的劇團宗旨,不是為錢。」

 

跳舞老師重燃追夢熱情

對Yukko來說,最難忘的經歷是在一場演出後,有位觀眾上前跟她擁抱,並感謝該劇為她帶來力量。「她是一個跳舞老師,不過,因為腳部受傷令人生陷入低谷,更打算放棄自己一直追求的夢想。那場戲劇叫《駒歌》,也是談理想的劇目。」

 

「完場後她走過來,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說本來已沉寂的心,因為這場戲再次活躍起來,重拾本來打算放棄的夢想。」Yukko坦言沒有想到戲劇的力量如此強大,亦堅定自己要走的路。

除做戲外,Yukko也要幫忙設計周邊產品如T恤、平面設計、策劃,有時候連公關也兼任:「我們人少,而且時間很緊逼,與其假手於人,不如自己落手做,一來不用等;二來彈性也大很多,久而久之便成『工具人』,咩都識做,咩都要做,而我咩都願意做。」

 

除劇團工作外,Yukko也會接有關平面設計工作;教授戲劇班及工作坊等,以幫補生計。

 

惟家人對她這份沒有收入的工作甚為反感,雖然Yukko有其他工作幫補,但家人仍希望她有一份穩定的工作。

盼社會明白戲劇的力量

Yukko明白自己的理想跟家人的想法有落差,也會不斷努力向家人解釋,自己所做的事:「最近感覺態度沒以前那麼激烈,可能是開始明白我,又或者已經灰心了,不再管我。」

 

她坦言這個結未完全解開,有時處理完手頭工作,充滿成功感地跟家人分享時,卻只獲得一句:「我知,你又去做些不正經的東西。」雖然聽罷她會感到傷感。不過,爸爸背著她所做的一件事,卻令Yukko深受感動。

 

「爸爸一直不喜歡我做戲,直至有一次我有自己的獨腳戲,他一個人來看,事前並無告訴我,之後兩場戲,他分別帶了媽媽,和他的朋友來看我表演。那時候我的心情非常複雜,又很感動。」

 

未來Yukko希望可以令父母,以至社會明白戲劇的力量,所以不斷提醒自己不要輕易放棄:「一個月搵一萬幾、二萬元,已經比現在的生活好上很多,不過只要踏入朝九晚五的生活,便回不了頭,理想和熱情會慢慢地被磨食,最後消失殆盡,所以希望能夠一直堅持下去。」

戲劇絕非只是興趣

部分由Yukko負責的戲劇工作坊,是跟小學合作的課程,有時候她會到內地的學校開班,當中曾接觸不少被老師視為頑劣的學生,卻在戲劇方面表現不錯,甚至乎有突出的表現。

 

「曾經見到有一個學生,是班上的搞事份子,但他上戲劇班時,會很認真地用筆記簿把台前幕後的細節記下來,條理分明。你要知道他只是一個小學生,我覺得他一直發展下去的話,會有不錯成就,我們都很欣賞他。」她憶述。

 

其後這位學生因為紀律問題,而沒有再參加戲劇課程,Yukko跟他亦沒有再聯絡,覺得非常可惜。

 

「他是一個單親小孩,如果沒有良好的溝通,會很容易行差踏錯,一個大好機會就這樣跟他擦身而過。香港社會對戲劇的看法,仍停留在興趣班的階段,其實戲劇內外,是一個人影響人的課題,是可以改變社會,外國有以殘障人士為演員的劇團,本港在戲劇文化上太落後了。」她有感而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