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仔為咗乜 你份工啲大假多唔多

社會熱話

廣告

文章授權:90後銀行MT@銀行Secerts

上回講到銀行工有很多不同種類的假期,例如有生日假、同情假等等,但當中最特別的就是義工假,義工假即是銀行因應希望推廣企業社會責任,鼓勵員工多做義工,所以當每位義工星期六日做了滿某小時的義工後,便可獲得補假一天。聽到後是否令你很葡萄呢?其實,關於義工家也有很多很有趣的事情

第一,義工假都要跑數?

其實不同銀行每年都鼓勵員工多做義工。一般而言,每位員工可獲每年最多三天的義工假,當達到三至5小時便可補假半天,而當義工時數超過5小時或以上,便可補假一天。但其實,我經常我們會被上司或老細捽數,為了自己的部門有更多人參與義工,我們的老闆就會經常逼我們參加義工,就算是後勤部門也好,也要面臨被捽數的壓力,有時都覺得幾好笑。

經理A :「你們快點多參加義工,最近收到電郵,指出我們這個部門的義工假日數比其他部門低很多!」

同事A B C :「……」

經理A :「你們快點找一些義工來做,前兩天不是收到有賣旗的活動」

同事A B C :「是嗎,完全沒有看到……」

經理A有點生氣地說:「我叫你們平時經常查電郵,你們知不知我們公司的政策,每年都要每位員工最多做三天的義工假,我今早才給我的老闆罵了一頓,銀行對你們那麼好,做義工都比一日假你們,你們應該快點參加。」

同事ABC心想:「做義工都要俾人捽數,真的不知道做義工是為了幫人,還是為了滿足老闆的願望。」

不過,筆者覺得,銀行肯俾同事三天義工假,已經相比其他公司有良心很多。

用義工假去旅行!

第二,同事為了拿義工假,竭盡所能

至於做什麼類型的義工,對於一些經驗豐富的老前輩,他們深深明白這個措施的遊戲規則,每次經常見到電郵裏有賣旗活動的義工服務,便會快過平時工作10倍的速度,馬上登記成為義工。你可能會好奇點解他們會那麼樂意參加賣旗活動,明明賣旗應該是很辛苦的,日曬雨淋,經常被人拒絕。所以,少年們,你們太年輕了。

因為,很多時候旗袋及其他義工的資料,均會在賣旗之前派發給同事,而當天亦沒有規定同事在哪裏賣旗,只會要求在12點前把旗袋交還。因此很多經驗豐富的老前輩,邊會當天很悠閑地起床,然後吃一個早餐,再把家中儲藏多月的硬幣,如數家珍地一個個放入旗袋內。然後到12點鐘,再把這些東西交還給志願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