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置CEO教上車 人生第一層樓 買兩類物業

社會熱話

廣告

香港置業:下半年樓市升勢料放慢

文:King Sir

香港置業行政總裁李志成預期,香港樓市下半年未必如上半年般理想,但仍維持升勢。他提醒投資者,如果樓市持續熾熱,政府或將再次「加辣」。

李志成出席「e線金融網」表示,在政府不斷「加辣」,以及各大新盤續批應市下,樓價升勢已經放緩,但相信下半年仍維持上升趨勢,但升幅未必會有上半年多。

儘管樓價一直居高不下,但二手成交方面仍然淡靜。他表示,現時二手市場情況並不是買家不肯買,而是賣家不肯賣,因為樓市「辣招」令到二手物業的流通量降低。

從賣家的角度而言,除非有一個比較高的溢價,否則將來賣家如果想要再買一個單位,可能需要面對更高的樓價及息率;加上「辣招」的稅項,導致需要更多首期,增加了換樓的難度。

政府或會再出招

李志成預期,如果下半年樓市能延續上半年的升幅,政府有機會再出招為樓市降溫:「如果政府再出招,可能會開徵利得稅,甚至在借貸方面再做出調節。

「相信這些措施如果出台,很大機會會令投資者卻步,而將供應留給用家來消化,而政府出招的原則,應該避免對經已入市的買家造成影響,因此即便空置稅在許多其他國家已經開徵,但在本港落實的機會不大。」

現時本港樓市已經不只是港人的市場。近十年以來,市場出現愈來愈多的內地及海外的買家。李志成認為,在同樣道理下,除物業外,本港的土地拍賣也不僅針對本港發展商,愈來愈多的內地或海外發展商亦開始參與投地。

由於內地及外資發展商對本港地產市場十分正面,並且將他們對後市的樂觀都投射在投地的進取程度上,而這也成為推動本港樓價一步步走高的原因之一。

投資揀3厘或以上回報物業

李志成表示,如果租金回報達到3厘或以上的物業,仍是一個不錯的投資選擇,這類物業普遍集中在地鐵沿線上蓋。

隨著交通基建發展,新界區往市區的車程已經大大縮短;加上新界整體樓價較市區較為便宜,因此新界一些地鐵沿線的上蓋物業都會是投資者的不錯選擇。

對於用家而言,李志成建議上車客可以多關注二手市場,一些市區樓齡相對較高的大廈,會有一些總價相對較低的放盤,或可考慮於新界相對較偏遠地區,物色呎價相對較便宜的新盤。

「如果是購買第一個物業,除非資金實力雄厚,否則不建議花費太高成本,買一些價格高的物業。」李志成提醒有意上車的買家。

作者現為香港電台「e線金融網•King Sir會客室」主持,並為香港按揭轉介創辦人,曾處理數以千計按揭複雜個案;另外,教授房地產投資課程多年,學員超過2,000人。著作有《上車買樓》、《樓。轉命運》、《上車又住又賺》、《工商舖小本投資入門》及《50萬上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