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之最(下)

社會熱話

廣告

上集提到被訪者有人寸嘴,有人落淚,今集還有更多,真箇眼界大開,而最重要的是這些人都讓我有所得著。

最心跳–福山雅治

出席記者會或做訪問,我們很多機會接觸到藝人,若有想見的藝人,也可以想辦法參加記者招待會或者安排專訪。

福山雅治前年來港宣傳《神探伽俐略 2:真夏方程式》,去年在港開演唱會,之前也曾舉行記者招待會,我便想辦法近距離接觸偶像。

因應《神探伽俐略 2:真夏方程式》,我寫了一個關於日本電影的專題。至於個人演唱會,我就構思了一個題目,了解日本藝人有沒有受韓流影響而變得失色。另外,福山雅治是其經理人公司Amuse的股東之一,他本人也有投資酒吧,談生意經也可以,可惜都被經理人拒諸門外,無緣與他單獨對談。

最失落–周融

約人做訪問難,約知名人士做訪問更難,約到固然是走運,不過人算不如天算,即使約到,有時都落得「未能出街」的下場。

有次訪問周融,講他離開熊貓Recruit後創辦顧問公司的生意,誰知數日後他便捲入廣播處長風波,惹來全城熱話。

在輿論高漲的情況下,我該如何下筆?該段時間刊出周融訪問,不得不提城中熱話,但與主要內容風馬牛不相及,結果唯有抽起,不幸永不超生。

最讚賞–關景鴻

訪問出街後,記者與被訪者的關係便告一段落,有公關做中間人的,公關會打個電話來讚美幾句,有時候被訪者也會親身打電話或者傳電郵來道謝,不過真的很少。

有次訪問關景鴻,我將他的經歷分開加拿大、香港及內地三個部分編寫,他事後親自打電話來道謝,同時提議寫一封讚賞信給我,當時我還要求他寫給我上司,因為這樣才能讓管理層知道我們在外工作的情況,結果他真的照辦,令我大感意外。

最成熟–李曾超群

做生意的人,通常20出頭至60開外,甚少有年過70的被訪者。李曾超群今年將滿86歲,她是我最年長的被訪者,當時她78歲。

我們講的並不是「西餅皇后」的風光事迹,而是她破產後的生活,一個老人家如何靠自己雙手清還數千萬元債務的故事。

當年她住在半山,有一名傭人侍候,打扮得體,談吐得宜,而且中氣十足,還焗了牛油蛋糕招待我們,薑始終是老的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