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場如戰場

社會熱話

廣告

下週就是農曆新年,很多商場早已換上中式佈置,營造過年氣氛,最終的目的當然是催谷人流及消費。

近數年,新商場不斷落成開幕,這些商場相對著重形象及推廣,令舊商場不得不翻新硬件,同時推出特色活動與之競爭。

日日收新聞稿

十年前,我們很少收到商場的新聞稿,今日今時,差不多每天都有,遇上大時大節,往往是一天數個,近期更收到一些偏遠地區,甚至是蚊型商場的新聞稿,若果內容不夠吸引,我們很快就會delete。

論公關手腕,始終是大型發展商旗下的商場較出色,我最常接觸的是九倉、信和及新鴻基這個三個集團,以新鴻基旗下的商場最好寫,由於商場數目太多,他們分了三組人,每組人委託不同的公關公司發放資訊,而且樂於提供數字,大大減省我們寫稿時的工夫。

馮秀炎(Maureen)

新鴻基有三個租務部總經理,分別是馮秀炎(Maureen)、鍾秀蓮(Fiona)及林家強(Henry),各自率領團隊,搞好旗下商場。

先說Maureen,她最為人熟悉的是將觀塘apm搞得有聲有色,在傳統老區搞一個夜行年輕概念的商場,最初很多人都懷疑是否行得通,事實是apm經已成為該區地標,而且被複製至內地,不過要作微調,始終內地的夜貓仍然不多,搞商場就是要有這樣的sense。

尤記得商場甫開幕遇上世界盃,球迷要日夜顛倒地追看賽事,Maureen想出商場睇波概念,借出睡袋,又開放寫字樓行政人員的淋浴間供球迷沖涼,成為全城熱話。

Maureen每次報數,apm人流及生意額都在上升,難免有爆迫之患,由於樓面不敷應,apm正申請將部分寫字樓改建為商場,主要提供服務。

鍾秀蓮(Fiona)

Maureen負責新地旗下12個商場的事宜。至於Fiona,最初認識她時負責八大商場,現時已增至九個,並將繼續增加,包括位於葵涌工廈活化的「悅@KCC」及「活@KCC」,另外還有將軍澳TKO66區,將會是室內與室外結合的商場。

Fiona搞起了新蒲崗的Mikiki,她看準中產家庭喜歡飼養寵物,由寵物出發搞搞新意思,例如首創借用寵物車,去年世界盃期間,推出「狗狗睇波專區」,供應狗狗零食及借出狗狗世界盃打氣服飾,容許寵物與主人一起欣賞賽事。

一提起年宵,個個都聯想到維園,一旦落雨,商戶都概嘆生意難做。Fiona九年前在東港城開始搞室內年宵,現時是全港最大規模,今年與蘭花大王合作,出售多款限量版蘭花,其中一款是獲得國際獎項、能夠因應溫度而變色的蝴蝶蘭。

Fiona及Maureen例必出席大型記招,每次記招完後,均宴請記者詳談,並且預備一大堆數字,有碗話碗,事後還補發附上相關數字的新聞稿或補充資料,做法細心。

林家強(Henry)

個人較少接觸Henry,通常是訪問他麾下的頭馬,他們這一組主要負責新城市廣場,近年聖誕期間打造的Starlight Garden很受歡迎,同時成功將沙田中央廣場改造為家居主題商場HomeSquare。

此外,Henry負責的商場注重科技,新城市廣場手機app具遙距電子訂檯功能,顧客可取得商場內大部分食肆的輪候號碼,並有Car Searching智能車輛搜尋功能,協助顧客找回泊車位置及翻閱相關資訊。

雖然是同一集團的商場,但我輕易記起不同團隊的突出之處,他們搞商場確實是有一手。若果新鴻基分拆旗下商場租務上市,就像領匯一樣的REITS,我第一個追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