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氹仔女到一盤生意 B.Duck創辦人講發跡

社會熱話

廣告

B.Duck創辦人:做生意不可離地

文:King Sir

森科產品有限公司、B.Duck創辦人許夏林為子女創作一隻可愛鴨子的念頭,竟然發展成為一盤生意。另外,他認為,將本土創意轉變成一盤生意並不容易,因此不可以離地,必須要知道產品的目標消費者。

許夏林出席「e線金融網」時表示,B.Duck的創意來自12年前,他在一間公司任職設計師時,打算購買一些可愛的公仔玩具給年幼的子女,一邊浸浴缸時一邊玩。

不過,在市面上找不到他滿意的可愛浴缸玩具,因此萌生創作一隻可愛鴨子送給子女的念頭。
他因而創作了B.Duck,最終將這個卡通鴨子形象發揚光大,做成了一盤生意。
許夏林說,設計生產的第一組B.Duck產品包括毛巾、牙刷套等在內的浴室產品,獲得市場不錯的迴響,出口歐洲亦都獲得不俗的成績。
這為他賺到第一桶金,而整個系列的產品亦開始愈做愈多。
轉型至潮服品牌
隨著子女成長,以前他們喜歡的一些玩具,漸已不再如小時候般追求,於是許夏林將目光放到青少年喜歡的書包、服裝等領域,B.Duck也慢慢開始由一個禮品品牌,轉型為一個潮服品牌。

他因而把B.Duck這個卡通鴨子的形象發揚光大,變成一盤生意。 不同於一些企業,許夏林一開始便將B.Duck,推向歐洲、日本、南韓市場。
他說:「在剛設計推出B.Duck的時候,我給自己訂立了一個目標,就是我們的產品一定要打入日本市場,日本是動漫王國,如果產品可以在日本市場生存下來,那我們會更有信心去做香港、內地等地區的零售。
「日本人對這類產品的要求非常高,競爭也很激烈,也多虧我們一位忠誠度非常高的日本客戶作為代理,幫我們在日本市場打天地,以至我們進駐內地市場之後,會有不少內地的顧客群以為我們是日本品牌。」

所謂「人紅是非多」,其後市場上漸漸出現一些仿製的盜版產品,對此,許夏林並不抗拒。「當我的產品做得好的時候,市場很自然會出現一些仿製品,而且我們反而會在市面上購買一些盜用我們產品logo的仿製產品。
「一方面根據市場上的盜版情況改進自身產品的設計,另一方面亦吸取盜版生產商的製造創意,從而研發設計更多更富創新概念的好玩產品。」
同時,他指出,現時在香港文化創意產業中,不少創業者的定位將自己定於一個本土市場,雖然這類企業推出的產品一面世可以很快獲得本地市場的共鳴,但這也代表著你亦脫離了這個市場,很難獲得其他地區的消費群體的理解。

「做生意不可以離地,要知道你的產品想要賣給哪一類人群,不可以只顧自己做自己的,將自己認為好的東西推出市場,但你要知道市場是否鐘意和接受。
「一些本土化的創意可能是一種情懷,但你要將它變成一盤生意,讓其他市場的消費者亦和你一樣理解這樣的一種情懷,其實是很難。」許夏林解釋。

作者現為香港電台「e線金融網•King Sir會客室」主持,並為香港按揭轉介創辦人,曾處理數以千計按揭複雜個案;另外,教授房地產投資課程多年,學員超過2,000人。著作有《上車買樓》、《樓。轉命運》、《上車又住又賺》、《工商舖小本投資入門》及《50萬上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