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欣賞的CEO(下)

社會熱話

廣告

上週提到的兩位CEO,除了懂得做生意,還深明做人之道,今週讓我講講極具創意的CEO。

我給自己設了一個限制,就是同一個品牌,至少要隔一年以上才可以再做,不過以下兩間公司卻經常令我破格,因為創意太澎湃,其CEO可謂居功至偉。

Sanrio Hong Kong曾瑞群(Caroline)

Hello Kitty今年已經41歲,但任何女性仍然為之瘋狂,大讚Kawaii。Hello Kitty的成功,其設計師山口裕子當然有極大功勞,不過她主要提供設計方向指引,要成功同時仰賴每個市場的員工發揮創意,融入當地人的生活。

SANRIO HONG KONG CO., LTD. 亞洲區營運總監曾瑞群(Caroline)是香港Hello Kitty的靈魂人物,我首次訪問她是在2011年講Kitty Intelligence展覽,該次Hello Kitty化身為機械人,粉絲除了參觀不同場景,同時可玩互動遊戲,當然還可以買限量版精品。

自此以後,我每年都訪問她一次,去年更訪問了兩次,雖然講來講去都是Hello Kitty,但是每次都有新思維。2012年Hello Kitty走入經典童話綠野仙踪的世界,2013年Hello Kitty回到香港60年代,去年因應40週年推出各式活動。

Caroline在Sanrio工作了20年,她說直至90年代,香港辦事處專注於商品授權,基本上是「印印腳」等收錢。後來,她發覺香港的Hello Kitty商品市場已很飽和,但香港地小,無法建造主題樂園,結果想出了期間限定的大型展覽這條絕世好蹺,於2005年首次推出Hide and Seek,誰知反應極之踴躍,甚至被粉絲投訴安排不周。

其後Hello Kitty每年都推出大型展覽,據悉這些展覽未必有利潤,但日後可以在日本、台灣及東南亞國家巡迴展出,而這些地方就要向香港奉上授權費用。

Sanrio創辦人辻信太郎曾經在自己的生日派對上,點名稱讚Caroline的成績,說她比自己更早一步,於娛樂授權方面做出好成績,並邀請她加入香港Sanrio董事局,成為集團首位華人女董事。

Caroline說她正積極度蹺,想像空間無限大,未必下下都要搞大型展覽,有時候具創意的小型活動,也可以帶來極大迴響。

General Mills區秀文(Lily)

Hello Kitty可以百變,原來雪糕也可以,我指的並不限於味道變化,而是品牌的靈活性,我想講的就是Haagen-Dazs。它固然是雪糕品牌,不過你沒有想過在飛機、演唱會、中式婚宴都可以吃到。據悉,曾經有顧客投訴在飛機上吃不到Haagen-Dazs,結果令航空公司恢復供應。

相信以前也沒有人想過中秋可以吃雪糕月餅,General Mills Hong Kong香港暨臺灣區總經理區秀文(Lily)於1999年加入時,Haagen-Dazs雪糕月餅並不流行,每年只售出約1,000盒,但近年已成為主流選擇之一,銷售額20年間增長逾100倍,去年推出最貴逾1,500元的禮盒仍然不愁銷路,是不少企業的送禮佳品。

每次訪問Lily,她都有新搞作,從來沒有將Haagen-Dazs定位為雪糕品牌,而是把它當作一個時尚生活品牌,以不同形式滲透至顧客日常生活之中,例如雪糕火鍋禮盒、結婚禮券,又推出時尚手袋、High Tea餐具等精品,甚至與酒店合作推出品牌的主題房,只有跳出雪糕「框框」才可以做到。

Lily近年一併負責台灣業務,她告訴我在深入認識台灣後,發覺有不少東西值得香港市場借鏡,包括自創慶祝時刻,就如日本情人節要送朱古力一樣的概念,其實就是發明一個新習慣。

單單Haagen-Dazs一個品牌,我已訪問過Lily很多次,其實她還負責其他品牌,包括灣仔碼頭,日後還有很多機會傾聽她的創意思維。

我欣賞的CEO還有很多,包括蘭桂坊盛智文、商台陳志雲、康泰黃士心、東瀛遊禤國全,還有齋欣賞但未有機會接觸的如中原施永青、港視王維基,他們日後將以不同形式出現在我的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