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甜甜》獨憔悴

社會熱話

廣告

復活節又到,商場都換上了充滿生氣的裝飾及佈置,其中不少商場都以卡通或動漫角色做主題,今期就有《鹹蛋超人》、《高達》等。

近年很多經典日本動畫在商場再現,包括《飄零燕》、《足球小將》、《小飛俠阿童木》,每次都吸引大量粉絲前往朝聖及拍照。惟當中少了經典少女漫畫《小甜甜》的份兒。

與築夢者對談

相信不少像我一樣的70後港女都曾經沉迷於小甜甜、安東尼、狄尼斯的愛情世界,記得當年多次重播都令我再三追看及回味,我還收藏了好幾套漫畫。

《小甜甜》的漫畫家五十嵐優美子曾於2001年訪港,當年有幸訪問她,講及她的興趣,就是飼養小動物,尤其是貓,當時她告訴我有一隻飼養了16年的貓,還傳了相片給我刊登。

兒時迷戀的童話世界,而參與打造這個夢幻國度的人,竟然坐在我面前,與我閒話家常,還跟我合照,在我珍藏的畫冊上簽名留念,實在令我仿如置身夢境一樣。

當時我問她為何《小甜甜》沒有再以任何形式重現,她只是含糊其辭,後來才知道她與故事作者水木杏子因版權問題鬧上法庭。

同年底日本法院裁定《小甜甜》版權由兩人共同持有,五十嵐優美子因著水木杏子的故事而繪畫,所有漫畫及動畫皆建基於故事,任何一方均不能以《小甜甜》之名推出任何商品及進行商業活動,之前所有出版物及商品全面絕版。

經典變絕響

裁判期間,五十嵐優美子不時舉行畫展,展出《小甜甜》的畫作,又與海外出版社合作推出漫畫及文具精品,這令水木杏子極度不滿;裁判完成後,她繼續走法律罅,舉行畫展,製作外形酷似《小甜甜》主角的漫畫,甚至在台灣建構「甜甜Lady Lady」樂園,據悉她與多方面有關人士交惡。

網上評論表示,只要兩人成立公司,共同管理《小甜甜》的版權,這套經典少女漫畫及動畫可以再現,只是兩人牙齒印極深,相信難以再度合作。

《小甜甜》的愛情故事固然令人嚮往,其實它是一個勵志故事,講述一個樣貌平凡的孤女,憑著樂天開朗的個性,不怕失敗及旁人眼光,最終找到理想的奮鬥過程。時代在變,但故事想要傳達的價值觀能夠超越時空,感動人心。

眼見兒子的經典動畫相繼地出現眼前,唯獨找不到《小甜甜》的迹影,這個一代少女的美夢無法再現,實在令人不勝唏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