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加薪不挽留不在乎 遇到呢類上司你會唔會裸辭

社會熱話

廣告

我有一個朋友阿強,每次飯聚他幾乎都不會出現。

每次找他,他都說要工作,每晚都要加班,我問他為何這樣辛苦也不辭職。

 

他說在這公司工作很開心,我初時聽到還以為他撞邪了。

細問之下…原來下這降頭的人,是他老闆。

阿強在一家廣告公司工作。

老闆幾年前跟他說過一句說話,令他直到現在也記在心裡。

老闆說:「阿強,我不是要你幫我。我們是拍檔,這個計劃,我想你站在我旁邊一起撐下去,做到最好,失敗了我們一起承擔。」

當時,阿強只加入了公司半年,老闆是位公眾人物。平常有種令人不敢親近的霸氣,但就這一句,阿強到現在每天加班也毫無怨言。

以國家來比喻,老闆就像一國之君。

皇帝要做的不是出外打仗,因為打仗可以留給將軍。

也不是思考如何改革,令國家更國富民強。因為皇帝腳下已有很多負責決策的大君,經濟、教育、軍事都不需要皇帝操心。

一個好皇帝(老闆)不用文武雙全,只需要唯才是用。

有些老闆,很不忿自己的員工比自己聰明,於是處處為難,Ban掉所有那些員工的想法,結果令公司停濟不前。

有些老闆,總覺得最低層的員工工作很簡單,面對這班員工,老闆會實行『三不政策』。

不加薪、不挽留、不在乎。

但老闆不知道,要起一棟建築,沒有那些搬運工,不管這建築的設計有多神,也成不了事。

一個好的老闆,是懂得迷惑員工的心,增加他們的士氣,令他們甘願為公司賣命。

工作雖然有收入,但老闆永遠賺錢,員工永遠賠本。

這是全世界工作的定律,但老闆的一句說話,就能令員工覺得為公司賣命是賺了。

當然,除了有迷惑人心、激勵士氣的技巧,還要言行一致。

阿強的老闆就做到這一點,公司賺錢豪爽加薪,賠本也論功行賞。

對於工作上的失敗,會令員工士氣大減。但也是老闆/上司迷惑人心的好時機。

阿強的老闆,有一次在某次廣告中出到錯,客人中途放棄了他們公司,選擇了他的同行死對頭。

老闆把所有員工召到會議室,所有人都垂頭喪氣。

可是老闆卻沒有責怪過任何員工,而是分析對手的優勢。

說了一句:「對,這方面我們的確較對手弱,我在這方面也在學習中。」

結果在同一年,他們接到一個更大型的廣告。

能夠做到這兩點的老闆很少,

但能夠做到的,公司絕對能賺錢。

作者為80後網絡作家,憑【我是技安,我出席了大雄的葬禮】網絡創作爆紅。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BlueGodZ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