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日韓百家姓

社會熱話

廣告

入行至今十多年,訪問不下千次,連同負責協調的內部及外部公關公司,前後接觸過的人相信近萬。在芸芸被訪者之中,姓名較特別的,往往令我留下深刻印象。

與歌手同名同姓

當年有一段時間流行SACD,我當時訪問了一間公司的負責人,好像是SONY,她名叫「莊莊」,連總編輯也問我有沒有寫錯名字。

此外,Canon影像信息消費產品市場部高級總監及總經理名為「張立基」,與早年當紅的歌手同名同姓。

最近訪問了女性手機品牌SUGAR港澳區域總經理洪驊騮,他告訴我名字的典故,據說周穆王有八匹駿馬,其中一匹名為「驊騮」,黑鬃黑尾身紅,真的不說不知,做訪問還可以認識中國文化。

翻查人腦及電腦的database,名字較特別的較少,反而特別姓氏較多。例如Estee Lauder企業傳訊部有位小姐姓「宗」、無綫網絡電視有位小姐姓「卜」、卡樂B有位員工姓「左」、周大福有名分店經理姓「花」等,另外尚遇過姓「巢」、「南」、「言」、「畢」、「布」、「靳」、「仇」、「刁」等,以我所知,他們都是地道港人,並不是內地人,也不是新移民。

日韓刁鑽姓氏

眾所周知,日本人的姓氏很多,而且以自然景物為主,我遇過不少擁有特別姓氏的日本人。Franc Franc當年進運香港市場,我當時訪問的負責人姓「野牛」;去年日劇《半澤直樹》大熱,我電話訪問了TBS電視台授權商品部的同事,她名為「六車美惠」,連她自己也說「六車」這個姓氏在日本很罕有。

近年網購興起,而日本很早就流行「通訊販賣」(即郵購),這些公司轉型為網購相對容易。近年nissen攻港,其負責人名為「東方寧」,姓「東方」,她原本是內地人,在日本讀書及工作,她還笑說是「東方不敗」的後人,不過據悉日本人確實有人姓「東方」。

至於南韓人,來來去去都是姓「李」、「金」、「朴」、「崔」,較早前海港城請來了兩位南韓藝術家,其中一人名為「卞耕洙」,樣貌還有點像韓星宋承憲,令人份外難忘。中國近代有位著名詩人叫做「卞之琳」,「卞」這個姓氏在中國也少見,沒有想到南韓也有人是這個姓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