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出

【經一專欄】收入-儲蓄=支出 有錢人超級無敵儲蓄法

投資

廣告

經一專欄・支出 】如果想有效儲錢,就必須訂立明確目標,愈清楚的目標,完成機會愈高。寫低明確的目標數字,例如三年內儲500,000元,每年儲100,000元等等。而目標要寫在看到的當眼處,用以提醒自己,決不半途而廢。

撰文:龔成|圖片:unsplash

改變儲蓄方法

當然,每個人的能力及情況不同,因此訂立的目標一定要切合自己。除非你有堅定不移的決心,否則定立超現實的目標未必適合。

訂立目標後,就要以目標為主導去儲錢,改變傳統的儲錢方法,以另一種方法去儲錢,我自己亦是用這方法的:

一般人的儲錢方法是:(收入-支出=儲蓄)
而我的儲錢方法則是:(收入-儲蓄=支出)

這種儲錢方法以儲錢目標為主導,而不是剩幾多錢才儲幾多錢,對完成目標又或是累積財富有極大作用。若你是自制能力較低的人,你可參加一些儲蓄計劃,或月供一些低風險的投資工具,最好供款日是出糧後的第一日。

改變消費模式

另外,改變一下日常的消費模式,亦有助你有效儲錢。方法有很多,這裏分享其中兩種。第一是由負債消費改成儲舊消費。不用信用卡消費,改用現金消費,而所有較大的消費(如旅行、買電腦等),都改成儲到足夠的資金才去購買,這方法對儲錢非常有效。

第二,是知道自己的錢花了在那裏,所以要有記賬的習慣。即是記錄低日常的開支(可利用手機的應用程式幫手,很方便),記帳的目的不是要你一毫子都不花,而是要知道錢花了在那裡,了解自己的消費模式,從而應慳則慳,應洗則洗。

 

只要用適合自己的方法,相信大家都能完成目標。希望大家不要再說自己儲不到錢,若知道了方法仍說自己做不到的話,那就不是做唔做到的問題,而是去唔去做的問題。

編按:龔成是於公屋長大的80後青年,畢業後於銀行從事投資相關工作,雖然月薪僅萬多元,但因為理財及投資有道,只花五年時間,於28歲已累積到100萬元資產,目前淨流動資產有數百萬元。著有暢銷書《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及《財務自由行》,並出任創富課程導師。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0shing

個人網站:https://80shing.skx.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