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探秘

社會熱話

廣告

我的訪問對象主要是大眾認識的品牌,所以我有機會踏足她們的辦公室,了解品牌的另一面。我剛剛去了facebook,一心以為以藍色為主,原來不然,藍色只佔極少部分,更多的是本地元素,例如寫滿曾灶財書法的牆壁、形狀各異的梳化及木製傢俬等。

美國公司感覺隨意

Facebook辦公室位於港島東一號,外牆全是落地玻璃,盡覽維港景色,感覺極之開揚。加上是open office,除了會議室外,所有員工的座位都是開放式,無遮無擋,空間感更加強烈。

Facebook的辦公室設有乒乓球桌、跑步機、OSIM按摩椅,只要做好手頭工作,員工隨時都可以使用。另外,附設偌大的pantry,多款飲品及小食無限量免費供應,真的照顧周到。

美國公司的辦公室普遍都是這個模式,提供輕鬆的工作環境,方便員工發揮創意,包括Microsoft、Google及Yahoo!,後者更加免費供應早餐及午餐,雖然是到會食品,但員工可不用落街同人迫。

儼如小型主題樂園

我也去過不少美國零售巨擘的辦公室,這些公司旗下擁有極多知名零售品牌,例如Mars Food Inc Hong Kong,旗下品牌包括Cesar、Whiskas、Dove、M & M’s、麥提莎及Sugus等,較大的品牌設有主題會議室,儼如一個小型主題樂園,我到訪過M & M’s的主題會議室,品牌character阿紅、阿黃、阿藍的毛公仔陪伴左右,還有很多獨家精品,令人忍不住拍照。

Character最吸晴,Hello Kitty、Melody、Little Twin Stars母公司Sanrio的辦公室亦像一個主題樂園,每個會議室都有不同character坐鎮,走廊及pantry等公眾地方都可以找到它們的蹤跡。身在這樣的辦公室工作,令人想想也開心。

不少辦公室附設showroom,用以展示產品,尤其是家居用品,我去過德國高級廚具品牌Miele的辦公室及showroom,後者設計得像豪宅一樣,展示各式廚具,包括皇牌產品蒸爐。訪問當日該公司安排了廚師,即席烹調各式美食,讓我們一邊吃、一邊做訪問。

其他較有印象的辦公室還有以下幾個,可口可樂設有巨大的接待處,呈現品牌形象,訪客可任意選取旗下各式飲品;Crabtree & Evelyn的辦公室充滿英式風情,訪問正值聖誕前後,假壁爐前擺放了聖誕樹,感覺像去了歐洲。

(圖片由作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