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不賣出一日不賺錢係一般思維 要學吓有錢人點諗

投資

廣告

龔成老師答:

「一日不賣出一日不賺錢」是一般人的思維,若你睇過《財務自由行》、《大富翁致富藍圖》,你就會明白,有錢人睇的,是另一套思維。

你想賣出,你想賺錢,即是你想得到現金,這是停留在「現金」思維。但有錢人所想的,是以「資產」為單位的思維,他們想得到資產,不急於賺現金差價。

他們明白,賣出資產是無意思,愈優質的資產,持有愈耐對自己的財富更有利。就算當刻賣出,目的也只是得到另一資產。

一般人以現金做單位,要「賺現金」才算賺錢,但有錢人,以資產做單位,思維完全不同。這概念有點難明,但你一定要盡力去理解。(對照龔成信箱Q2542)

 

龔成老師答:

要評估一隻股票的平貴,有好多方法,在我的課堂中,會教你用評估大市冷熱的方法,以及對企業進行估值。若果股價比企業價值高,就是貴,至於估值,則有好多方法,課堂主要教3種。(對照龔成信箱Q2516)

龔成老師答:

其實,我是不知道的,我亦不相信,有人會分析到,我地不能預測後,只要評估現時市況的冷熱程度。

現時市況升了不少,但未到狂熱期,未算貴的水平,因此,我地應繼續持有優質股,若然無貨,就要入少少,不要令自己處於全無貨的狀態中。

當股市正式進入狂熱期,我地就會用賣出作為策略的中心,但本質上,優質股不賣也可以,因此,要到時再作評估,可能部分賣出。(對照龔成信箱Q2517)

龔成老師答:

那你可到圖書館睇多d書,以及買我的書,都可增加財務知識的。上課的得著當然最多,當你無錢而不去吸知識,只會一直無錢,但當你投資在知識之上,你得到的回報就最明顯,錢滾錢正式啟動。

點都好,現時都要用適合你的方法,盡力爭取財務知識,否則只會掉進「一直無錢」的循環中。(對照龔成信箱Q2518)

龔成老師答:

利標(0787),係由利豐(0494)分拆上市,主要從事設計、開發、推廣品牌服裝、鞋類、時裝配飾及相關時尚產品。

佢最大問題係盈利不穩,雖然生意唔算波動,但盈利就唔穩定,品牌管理、產品推廣,這是比較特別的一行,這管理的價值可以高,又可以不高,但暫時從數據睇,卻反映佢缺乏產品價格自主能力(可能這是不太好景環境下的結果,若環境好轉,可能會大幅改善)。但從過去財務數據,加上佢股本回報率較低,都反映賺錢能力只屬一般。

企業本質的吸引力只屬一般,唯一的賣點是不貴,市盈率處個位水平,值博率不是沒有,但要有耐性才有收成,同時較為被動。(對照龔成信箱Q2519)

龔成老師答:

ASM PACIFIC(0522)係半導體和發光二極管行業的集成和封裝設備供應商,為跨國芯片製造商,主要業務為製造及銷售半導體設備及工具,以及製造及銷售半導體物料。

呢一行仍有市場的,但佢過往盈利有略不穩的情況,反映本身產品價格自主能力一般,質素不過不失。可持有,但不要再加注。

中國鐵建(1186)本質不錯的,佢每年的生意及盈利,都能保持穩定增長,2015年曾因熱炒一帶一路概念,令股價大升,但其實,以佢生意的本質分析,是平穩增長型,不是高增長型,所以,其後股價大幅回落,現時處合理水平。

你的買入價不貴,可長線持有,這股是平穩增長的,股價長遠會慢慢上升。

偉易達(0303)是不錯的企業,股本回報率甚高,有一定的賺錢能力,但生意的增長有限,雖然這是科技設備類別,但不是高增長之列,市場對相關股有炒作,不要盲目高追。

這股收息可以,長遠股價能平穩增長,但近期股價被炒起,最好等回落10%以上,令股息率有較高水平,會較為穩健。(對照龔成信箱Q2515)

多謝各位提問,若然你有問題想向本人發問,可在龔成的fb專頁中(www.facebook.com/80shing)inbox龔成,但要注意如無特別聲明,有可能將問答放上網的,當然,會將發問者的身份,以及有關個人的部分刪去。

另外,由於提問人數眾多,見諒無法即日回覆,如果是普通的提問,預起碼要3天以上才能回覆,若然是較複雜的提問,起碼要7天才能回覆,希望各位能諒解。

編按:龔成是於公屋長大的80後青年,畢業後於銀行從事投資相關工作,雖然月薪僅萬多元,但因為理財及投資有道,只花五年時間,於28歲已累積到100萬元資產,目前淨流動資產有數百萬元。著有暢銷書《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及《財務自由行》,並出任創富課程導師。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0shing

個人網站:https://80shing.skx.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