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當自己是男人 朗豪坊背後的靚女CEO

職場

廣告

從iBanker變身「收租婆」,身兼媽媽和CEO兩個重要職責的Ada認為「女性懂得開聲和主動爭取」非常重要。當年為了融入美國投行的職場文化,而「夾硬」逼自己睇波講波,她坦言「要當自己是男人」。

有靚女CEO之稱的王家琦 (Ada),年輕有為,30多歲便已是冠君產業信託(02778)的掌舵人。旗下管理資產包括中環花園道3號、旺角潮流地標朗豪坊等。
雙眼有神、笑容滿面的她自帶一種親和力。從iBanker變身「收租婆」,管理商場和緊貼潮流趨勢,是工作也是娛樂,「女人天生愛shopping扮靚嘛。」Ada說。

女性最緊要極力爭取

Ada育有兩個小朋友,擁有溫馨家庭且事業順遂的她,被問到是否從小就是「Straight A學生」時,她笑言:「我從未考過第一,呵呵。」

那麼,在這以男性為主的商業世界裏,Ada是如何躋身少數的女CEO行列?
塗抹紅色指甲油、披著中長曲髮、配戴碎鑽耳環的Ada,言行舉止中卻沒有太多傳統刻板的女性嬌柔形象,更多的是一種爽朗直白。「別以為自己坐著不出聲,以為做得好就有機會。」Ada直言:「事實上,你需要非常坦率,要講得出『你見到這是我做的嗎?你覺不覺得這樣做其實不錯?』。」

有這樣的想法,多半源於她過往十年競爭激烈的投行工作經歷—若不主動向上司講出戰績,就會有好多人跳出來爭功勞。亦由於她在女校成長的關係,擔擔抬抬全部女仔自己爽快搞掂,故沒有深刻的性別差異觀念。Ada並不認為自己作為女性,便一定要輕聲細語、顯得友善;相反,她坦言自己「未必是nice的人,有咩都可以照兜頭鬧」。

Ada認為,普遍女性都會比較含蓄,鮮有表達「這個我要!」並為之極力爭取。
「你不爭取,其他人就會認為你不要,或者以為你已滿足。」所以,她表示開聲和主動爭取好重要。

在職媽媽的管理之道

身兼媽媽和CEO兩個重要職責,Ada尤其著重工作氛圍是否高效,「返朝九晚六再OT絕對不是這裏的文化!」她形容在職媽媽的時間非常非常寶貴,因若安排不善要OT的話,便等於要見少呀仔一個鐘。
亦因身為人母,她對員工多了份同理心。「公司員工有六成都是女性,有不少是媽媽輩。在需要處理孩子的事情時,我會容許靈活一些。」與其關住員工,令其忐忑不安「只掛住WhatsApp呀仔」,不如先讓他們出去專心處理好事情,再回來高效工作。

另外,Ada認為大多男性會有甚麼都要自己話事的管理風格;相較下,女性更易相信自己的團隊、更易「放手」一些。受到從前上司兼導師的影響,Ada奉行的並非Leadership(領導),而是Partnership(合夥)。「不論輸贏都一齊 (we win or loss as a team)。」她說。

女高層要行多好多步

被問到作為女性,在職場上有沒有一些不愉快經歷時,Ada笑答:「要當自己是男人。」
回想在美國做投行(iBank)時,為融入當地職場文化, 她要「夾硬」逼自己睇波,然後要「夾硬去講波」。

她承認女性要比男性付出更多努力。「有統計顯示,同樣是高層,男性卻平均比女性多25%薪酬。究竟要再付出甚麼才能抵銷那25%呢?確實要行多好多步。」亦因此她很欣賞Facebook的女營運長 (COO)、《Lean In》一書的作者Sherly Sandberg,讚賞她勇於為女性在職場上爭取平等待遇。

從投行的高壓環境到現時作為CEO的身負重任,Ada又是如何應對壓力的?

壓力管理之放鬆秘笈

除在回家時便轉換心情,絕不將工作壓力帶回家;還可在壓力埋身時,抖大氣,停六秒;再抖大氣,停六秒。
Ada隨即呼吸示範,「你就會突然之間變得放鬆,非常有效!呵呵呵。」她笑說。

投資REIT

被問到有何投資理財心得時,鬼馬的Ada答到:「當然買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
大多人喜歡買樓收租,因有穩定的收入。但並不是人人都買得起樓時,何不投向類似穩定又高息的收租股REIT?

事實上,REIT今年的市場表現超出預期,擁有增值空間,早前仲量聯行亦預測香港的甲級寫字樓租金將持續上揚。

對Ada而言,投資REIT風險較低。「尤其是我這種不會得閒日日望住股市的人,只求平穩回報、可以擺低陪呀仔,但又同時有息收兼坐享股價增長,便已好開心啦。」

然而,還是要留意加息、甚至戰爭等宏觀因素為投資REIT所帶來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