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表現不宜看輕

投資

廣告

強積金對大部份港人而言,都是愛理不理,被政府迫令進行的投資。然而,筆者作為一個中年漢,人生數十寒暑匆匆過。較早期的文章內,筆者已跟大家分享過每月2,000元供款,如果年均回報是9%,40年工作過後,退休也可有943萬元退休金。

表面看40年好像很長,但讀者回望過去,您的20年是否眨眼便過了?943萬元是否很多?今天看來不俗,但隨著通脹等因素影響,結果可能只等於今天的不到300萬元。按今天標準每月花費10,000元,這筆錢不到21年便會花光。

若然退休年齡還是65歲,等於86歲開始便要申請綜援。先撇開綜援不可能有每月10,000元的津貼,就是有一半長者申請,特區政府都很快財政枯竭。求人不如求己,這就是筆者於此分享強積,讓大家長遠有更佳準備的原因。

就以目前投資環境為例,表面看來經濟復甦,工資改善,企業盈利增加,若不把資金調往股票市場,繼續抱著債券不放,正在上升的債券孳息,將令債價顯著下跌,結果原來的隱陣部署,變成了退休人仕的夢魘。

又以資金流為例,近日美元因加息預期增加,特朗普稅改有機會通過而轉強。資金恍惚回流美國,導致新興市場貨幣表現轉弱。目前MSCI新興市場貨幣指數,正處1,622點位置,如果稍後跌破1,600點,意味“頭肩頂”利淡形勢獲得確認,年初以來的新興市場,以至中港股市升浪,有可能隨著十九大會議閉幕而出現岔子下跌。

讀者宜密切留意港股能否守穩位於27,800點的十天、廿天均線,否則港股還可逢低吸納。組合內的美股,也只要守穩於2430點標指重要關位,未來還是會升多跌少 … 美股看來不比港股遜色。

編按:作者溫鋼城專職從事基金管理近廿年,現為中投傲揚精選基金基金經理。主力宏觀分析環球市場經濟狀況、制訂程式管理模式,以及決定每日出入市投資策略。持有證監會第一類(證券交易)、第四類(就證券提供意見)及第九類(提供資產管理)牌照,被授權為客戶捕捉出入市投資時機。2015年起被委任管理中投傲揚精選基金日常管理工作。基金主要投資於香 港股 市與及美國上市的中資概念股,目標是中長線表現優於大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