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生意升三成 一田加速擴充

社會熱話

廣告

一田  超市(元朗)於中秋節翌日假期開業,吸引大量顧客前往惠顧,出現迫爆場面,生意符合預期。

這是一田旗下第十間分店,也是今年第三間開設的新店,明年初將新增一間新店,發展步伐加快。
近期經濟回穩,零售業谷底反彈,一田當然也能從中受惠,中秋期間生意增幅接近三成。

近期經濟環境轉好,一田生意也不俗,不少顧客於中秋節前購買應節用品及食品過節。
一田旗下多間超市的中秋食品節生意,較去年同期(2017年9月18日至10月2日對比2016年8月30至9月13日, 共15日)增加達28%。
以上升幅包括今年新增的兩間超市,同店銷售亦不俗,其中屯門店及荃灣店的升幅分別達18%及12%。
超市模式成功
今年「10•1」黃金週與中秋節假期相近,不少顧客趁假期購買中秋節賀禮,受節目氣氛影響,「10•1」黃金週首八天(10月1日至8日)銷情,同店銷售較去年上升17%, 主要來自超市部分。

元朗店面積21,785平方呎,投資額達3,900萬元,是一田百貨旗下第十間分店,也是今年第三間新店,近期發展相對急速。
一田每次開店都有不同新元素,元朗店的鮮貨加入京野菜專櫃,出售京都出產的蔬菜,京都產物一般被認為品質極具保證,日本人也趨之若鶩。

至於乾貨,懷舊昭和駄菓子由日本搜羅多款懷舊零食及玩具,包括汽水糖、煙仔糖等,尚有在港瘋靡一時的「抽噹噹」。
此外,新店設有和洋潮食專區,其中包括來自山梨縣的法式甜品店Chateraise,產品包括以晴王葡萄製作的蛋糕。
一田百貨行政總裁黃思麗說:「觀塘店於2014年開業, 當年開始嘗試加入更多飲食元素,包括設置檯椅,供顧客坐下來享用,令現場氣氛更佳,吸引更多顧客到來。」
除觀塘店外,將軍澳及元朗店均設有飲食區,據悉將軍澳店內的食店,不時出現排隊情況。
「我們正在經歷學習過程,例如有些地方高櫈並不受歡迎,所以元朗店除高櫈,同時加入更多正規座椅,而且更加善用牆邊位置。」

元朗店內的九湯屋拉麵首次登陸香港,有人問黃思麗可否外賣,令她思考可行性。
「我們要經常跟不同人傾偈,當對方問我們:『為何你不⋯⋯?』在思考的過程中,往往能夠帶來突破點。」
一田明年1月將進駐葵芳新都會廣場,只設超市,面積約15,000平方呎,這將是集團旗下第八間超市。
「超市所需面積較小,彈性較大,而且我們覺得這個模式相當成功,可繼續發展;至於百貨,面對各種挑戰,我們仍有地方需要改進。」
事實上,一田在很多超市加入百貨元素,例如家品及嬰兒用品。
觀塘及將軍澳店甚至設有嬰兒部,因為年輕家長願意為下一代花費。

連開四間新店

百貨方面,黃思麗認為在揀選衣物鞋履的商戶方面,仍需要更多時間摸索,尤其在捕捉潮流趨勢方面。
若是受歡迎的時裝品牌,大多設有專門店,顧客傾向到專門店購買;而物色將會流行的品牌有一定難度,相當考眼光。
「食品方面,顧客要求安全、型及靚;至於時裝,不少人購買快餐式時裝,只求穿著一季,根本不會講究質素。」
一田百貨將在衣物鞋履的貨品類型再作調整,同時要研究大人及小童的貨品比例。
現時,一田共有三間百貨,分別是沙田、大埔及荃灣,其中沙田總店正在裝修,預期明年可完成第一期工程。
撇除沙田總店,中秋期間一田百貨(百貨+超市)同店銷售增加13%,受惠於旅客數目增加,以及消費氣氛改善所致,不過增幅較超市為少。

前一田百貨行政總裁莊偉忠(現為康宏金融集團行政總裁)去年5月離職,一個月之前,原本在新鴻基非物業部門工作的黃思麗,被當時的上司詢問是否可以到一田「頂住先」,自言「心口有個勇字」的她二話不說便答應。
「真正接手之後,才發覺生意真的不易做;即使市場再差,一田依然維持增長。」
最初,黃思麗只是借用性質,職銜是董事,半年後才正式接任行政總裁。
莊偉忠離職前,最後於2014年開設觀塘店,此後並未有新店計劃;黃思麗接手後的一年多,先後敲定四間新店,當中三間經已開業。
不過,截至現時為止,一田所有分店仍選址新鴻基物業,暫未租用其他發展商的物業。

「集團沒有硬性規定必須是同系物業,只是剛好遇上合適位置,我們也有到其他物業的潛在店址,暫時仍未有心動的地方。」
目標將品牌帶到港島區
談到一田的未來發展,以中短期目標而言,黃思麗希望繼續增開新店,並且將品牌帶到港島區,百貨方面可更上一層樓。
由於集團規模不斷增大,黃思麗認為採購、物流及資訊科技各方面,均需建立起長期系統,以配合發展步伐。
至於今年業績,黃思麗認為今年生意額將超越去年,但盈利將較去年遜色,因為沙田總店裝修;加上三間新店仍在投資期。
一田去年生意增幅5%,今年首八個月超市同店增長達5%,若計及新店,整體生意更佳。

不開會的CEO
前一田百貨行政總裁莊偉忠於任內將公司搞得有聲有色,更加出版《不開會的CEO》一書,闡述其管理文化,獲得不少打工仔認同。
所謂珠玉在前,相信黃思麗在接手時定必承受極大壓力,原來不然,她在很短時間內,已經克服心理上的包袱。
「首次代表一田見記者的前一晚,我開始緊張,怕自己會講錯說話,但當記者會進行到一半,我覺得我與莊生之間根本無得比較,於是我做回自己,整件事情就變得容易。」
黃思麗坦言,她是開會的CEO,本身開不少會,因為沒有可能完全不開會,始終有些問題要透過會議解決。
元朗店開張之前,黃思麗與同事開了不少會,了解各方面的合作情況,檢討有沒有掛萬漏一。

「如果開會只為了匯報,例如『今個月生意不好。』然後是句號的話,這些會根本不用開;『今個月生意不好,所以我們應該⋯⋯』這樣的會議就應該開。」
黃思麗表示,她也會「捽數」,原本預期生意是十,但只做到七,自然要找出失落了三的原因,若果純屬估計錯誤,那就重新預測。
談到管理作風,黃思麗說:「我覺得是領導(lead),而不是管理(manage),給與清晰方向,重視溝通,同時以身作則。」

零售業 重拾升軌
過去兩年,經濟情況稍遜,旅客減少,零售業首當其衝,甚至可以說是步入寒冬期,不過,數月前開始谷底反彈,並重捨升軌。

政府統計處公布零售業銷貨額按月統計調查,8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數字為348億元,較去年同月上升2.7%。
2017年8月較去年同期,超級市場貨品的銷貨價值上升2.3%;百貨公司貨品上升5.2%。
零售業總銷貨價值自2015年3月開始下跌,連跌24個月,直至今年3月重拾升軌,8月是連續第六個月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