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生女坐唔定 投身郵輪業有前景

職場

廣告

曾去工作假期 入行郵輪業有優勢

Kara讀書時已坐唔定,希望趁年輕多探索世界,於是踏上郵輪業務之路,創立「香港郵輪及遊艇業協會」,以此作為平台,聯繫郵輪相關業界,並為有志投身此行業的人士提供培訓課程。她明言,業界非常歡迎有工作假期經歷的年輕人入行。

當初為何會選擇郵輪,而不是其他交通工具?皆因Kara認為,大海是陸地的延伸,在海上航行的郵輪猶如一個小型城市,並不單純是交通工具。

「地球有七成的面積是大海,但我們絕大部分人口只集中在地球上不足三成的地方,我們對大海的開發和利用實在太少,這是名副其實的藍海,相信世界的目光終有一日會落到海洋,而我所做的就是為那一天做好準備。」她娓娓道來。Kara注意到當年第一首進入香港的哥斯達郵輪,到港後卻找不到地勤,她因而萌生以相關業務為創業的念頭。

其後她更發現原來不少郵輪公司對本地船員有需求,於是便順理成章開設培訓課程。「海事條例非常複雜,船上有持不同護照的旅客,如何check-in、check-out等,當時香港擁有相關知識的人極少,我覺得當中大有發展空間,便著手籌辦,包括聯絡不同公司的人事部門等,培訓相關人才。」她解釋。

中、港兩地在航海事業發展並不落後,只是以往僅著重發展貨運業,現在業界開始發展郵輪業務,因經已意識到陸上旅遊業漸漸飽和,而本港的地理位置在航海業,擁有得天獨厚的地位。

旅遊意義深度遊

「必須要承認,外國人對本港有信心,因我們資訊流通不受限制,同時對外的經驗亦非常豐富,而內地客人亦對本港有信心,因此我們作為兩地的橋樑,地位可說獨一無二。」她解釋。Kara指出,現時旅行的意義跟過去不一樣,以前旅客純粹希望到該地一遊,看看景點,現在更多的是要感受不同地方的文化差異,也就是近年常被掛在口邊的「深度遊」。

因此協會的其中一項業務,是為群體顧客度身訂造不同的深度旅遊行程。目前主要為旅遊歐洲的內地客提供服務,以及到亞洲的歐洲遊客提供行程,同時會收集顧客意見,以作改善和優化。

常樂意聘請愛玩的年輕人

「其實現時客人都知道自己想要甚麼,不是過去的鴨仔團,但同時他們的要求亦很簡單,就是感受當地文化,如何滿足他們,便是我們的其中一項挑戰。」她說。協會近年進一步拓展遊艇旅遊,Kara坦言,不少歐洲旅客喜歡跟三五知己旅遊,並不喜歡太多人,因此便推出遊艇旅遊服務,主要在東南亞國家。不過,她認為,本港亦有相關的發展空間。

「香港有超過200個小島,一般旅客沒有機會欣賞,一來地點遠;二來交通不方便,但遊艇旅遊便可解決這個問題,更可展示本港的另一面,別說外國人,有多少港人曾經這樣欣賞香港?」她反問。

聘請人手方面,Kara亦有自己的一套哲學。她非常樂意聘請「鍾意玩」的年輕人,特別是經常去旅行,因具有獨立能力,而且視野亦比一般人廣闊。「其他公司見你有一至兩年空白期,可能會覺得你貪玩,但我覺得年輕人就是要多到外國見識,再將經歷變成自己的優勢。在這方面,我們更傾向請喜歡旅遊的人,有working holiday經驗的,有分加。」她笑說。

海員每年休息四個月

Kara指出,為了海員的身心健康,一年最多工作八個月,極端的情況最多只可工作十個月,其餘時間一定要休息。
「這是行規,其實海員工作一點也不輕鬆,在經歷長期工作後,一定要有足夠時間休息,在這數個月時間便可以去旅遊,開開眼界。」

另外,航海事業發展亦帶動其他行業,例如郵輪節目策劃師,為旅客安排在郵輪上的活動,例如歌舞表演。
「角色就有如領隊,但要負責更多工作,比較近似管家,而且對本港來說,這是很新的職業,在體驗經濟的年代,我相信一切都要與時並進。」她說。

郵輪業入行小tips

1. 有相關牌照,如海事安全認證;
2. 熱愛旅遊;
3. 獨立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