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果你想一個人跛 只需給予他一支拐杖

社會熱話

廣告

社會上有些人認為,現時這一代年輕人,能力與成就及不起上一代,的而且確,這代年輕人的奮鬥心減弱了,這其實是由環境造成的。

現實環境不同

上一代的環境不及現在,物質並不充裕,想要甚麼就只可以靠自己一手去爭取,就算是生活的基本需要,衣食住行,也要靠自己,向上流動,奮鬥精神,可說是不少香港人當時的特質,同時,他們明白成功與否的關鍵位在於「自己」。

至於新一代年輕人,成長的環境是充裕的年代,靠自己的因素減少了,這自然成了依賴心態,即是說「若果你想一個人跛,只需給予他一支拐杖」。

新一代年輕人在這樣的環境成長下,漸漸形成了較為依賴的心態,從而少了「自己爭取」的心態。當人們缺少這心態,往往會要求別人、要求社會,而不要求自己,而現時不少年輕人認為,成功與否的關鍵位不是自己,而是社會、學校、父母。

沒有人需要向我負責

有些年輕人會抱怨環境,但卻很少檢討自己,真的是環境不利,還是自己不利?當改變了自己後,所看到的環境就會不一樣,如同見到新的世界般。

用怎樣的眼睛看世界,世界就會變成怎樣,其實世界沒有變,只是看的人角度有變,即是說,當我們調整自己看世界的角度,世界就會不一樣。若我們認為環境不好,其實只是自己看到的環境不好,即是環境可能很好,只是問題在我們身上。

因此,當年輕人要突破環境,令自己處身於不同的環境時,關鍵位並不是外在的環境改變,不是要世界作出突破,而是自身的改變,從角度去創造不一樣的環境。

簡單來說,所謂的突破環境,其實就是突破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