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業有景有空缺 金融界行數碼化勁請專人發展業務

職場

廣告

數碼科技日新月異,各行各業都開始進入數碼化的年代。其中金融服務業持續經歷重大的數碼和科技轉型,而很多企業都著力為數碼化做好準備。

專才招聘公司Robert Half委託進行的最新獨立研究發現,業內有56% CFO正招聘短期制的專才幫助企業適應新科技,有56%正在開設培訓計劃。

數碼化的興起——業內遇到的挑戰

本港金融業內近四分三(74%) CFO表示其金融團隊在迎合新興的數碼化趨勢時遇到挑戰,而逾半(52%)受訪者表示其金融團隊在迎合公司採用的新科技時遇到挑戰,反映業界需要提升技能及持續的專業發展。

金融服務行業明白到他們需要顛覆性科技革新所帶來的效益,因此撥出財政資源來達到此目的。金融服務行業內超過六成(62%)CFO表示其部門很可能會在未來五年內增添科技預算,數量相約(64%)的受訪者表示數碼化早已是為了應對顛覆性科技革新而制訂的穩建策略之一部份。

最近發表的Deloitte報告研究了金融服務領域內日益數碼化所帶來的影響,該報告強調了這些影響不應被視為威脅,應該被視為接納轉變的起點。

Robert Half香港執行總裁Adam Johnston指出:「顛覆性科技勢必會改變現代工作場所的面貌,十年後沒有一個行業會維持不變。金融服務業也不例外,這個行業尤其會受惠於各類數碼化項目,例如雲端科技、大數據分析、欺詐檢測,以及為客戶和供應商而設的最先進界面。」

「金融服務機構爭相保持關切性和競爭力,而採納顛覆性轉變是一個持續的過程。香港一直是一個熱衷於採納建設性轉變的世界性市場,而這些轉變的其中一環,就是要獲取所需的技能和人才以獲享數碼化成果,從而推動企業達到成功。」

香港企業招聘合約制專才
數碼化推動超過一半(56%)本港企業招聘臨時或合約制專才來管理新科技項目,而超過四成(41%)企業則增聘專才級正式員工,反映他們需要額外的人手來管理和實行科技項目。

超過三分一(38%)企業建立新的專門團隊來應付數碼化項目,而56%企業正在實行培訓項目,反映協助現有員工迎合轉變亦是金融服務機構CFO的焦點之一。

Adam Johnston補充:「要在機構內落實轉變,必須具有適當的人才,以合約制方式招募具有數碼化技能專業人才,是實現長遠轉變且非常具成本效益的方法。然而,這應該是採納新科技的綜合式方法的其中一環,其中還應該包括招聘擅長數碼化的正式團隊,並適當地投資於員工培訓中,以確保員工獲得未來所需的技能。」

創新科技的效益

事實證明,2017年是本港企業開展了許多創新項目的起點。超過六成(62%)企業日益著重以客戶為中心的分析,務求變得更創新;而接近一半(47%)受訪者正採納數碼化以滿足合規要求,而27%企業則正在發展數碼化界面,以便與外部的利益相關者互動。

企業已經感受到這些創新項目的效益,逾半(53%)受訪的香港CFO表示主要效益是生產力上升,其次是節省成本(44%)、市場擴展 (41%) 及增加所提供的業務解決方案 (41%)。

Adam Johnston最後補充:「對於從事金融服務業的人士來說,現在無疑是令人興奮的時刻。這個領域內需要能夠迅速適應轉變的專業人才,隨著本港企業繼續在工作場所內實現數碼化及採納新科技,這股需求將只會繼續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