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古裝劇小知識 《雲畫的月光》5個迷思

社會熱話

廣告

南韓古裝劇《雲畫的月光》正在熱播,由朴寶劍及童星出身的金裕貞擔綱演出,該劇改編自同名網絡小說,講述李氏朝鮮時代純祖期間,王世子與女扮男裝的女性問題專家的愛情故事。

該劇於8月底首播,每週播放兩集,首週收視一般,第二週開始節節上升,剛播放完畢的第五及第六集,收視率徘徊20%,成績相當不俗。

韓劇製作認真,古裝劇更加不惜工本,打造華麗場景及服裝,令劇集於國內外均掀起追看熱潮,這次就《雲畫的月光》講講韓國古裝劇的小知識。

1. 李氏朝鮮
《雲畫的月光》發生於李氏朝鮮的純祖時代(相當於清朝嘉慶、道光年間),韓國古稱高麗、朝鮮等名稱,而由李成桂建立的朝鮮王朝,一般稱為李氏朝鮮,歷史長達518年,也是當地最後一個王朝,時序上相當於中國的明、清兩朝,這段時期成為多部古裝劇的背景。

2. 王世子
朴寶劍飾演的李韺,是純祖時代的王世子,又名孝明世子,所謂「世子」,相當於「皇子」或「皇太子」,但當時朝鮮是明、清兩朝的藩屬國,因避諱而改稱「王世子」,其正室稱為「世子嬪」。

孝明世子20歲便去世,沒有正式登基,《雲畫的月光》的李韺出場時已19歲,未知是否悲劇結局。

3. 漢字
《雲畫的月光》當中,金裕貞飾演的洪羅溫,原本替人寫情書維生,所寫的是漢字古文。洪羅溫誤打誤撞進入宮中當太監,所有文書也是用漢文。

不過,李韺讀的書、兩人放天燈時使用的則是韓文,古稱「諺文」。韓文由世宗(相當於明朝宣宗年間)創辦,因為漢文難寫難學,只有貴族才懂,故特別創造韓文給庶民使用。

世宗是韓國古裝劇中登場次數最多的國王,是南韓人心目中的名君,現時10000won紙幣上的就是他的畫像。

4. 女裝短衣
洪羅溫一直是女扮男裝,其實內心相當渴望回復女性身份,不時望著女性衣服出神。

朝鮮女性穿的衣服稱為치마저고리(chima jeogori),是短上衣配寬裙,原本上衣並不是這麼短,甚至長過腰際,現時古裝劇常見的長度只是原本的三分之一。據悉上衣是在18世紀末才開始變短,最短時甚至露出胸部,不過日治時期被禁止。

5. 兩班貴族
洪羅溫首次遇見李韺,便被對方識破身份,指她是假扮「兩班」,即是貴族。古裝劇中穿著華衣美服的角色,通常都是「兩班」,是皇族以下最高級的人民,也是統治階級,包括文官及武官本人及後裔。

鄭振永飾演的金胤聖,即李韺的情敵,他是領議政金憲的外孫,就是「兩班」。

順帶一提,《雲畫的月光》除了官方網站,還推出了facebook專頁,讓劇迷緊貼劇情,同時再三回味,雖然全是韓文,不過可以看精彩劇照及短片。

官方網站
http://www.kbs.co.kr/drama/gurumi/index.html
facebook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gurumi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