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

每個辦公室都是西遊記 老闆是唐三藏 孫悟空最慘

職場

廣告

我發現,每間辦公室裡,都肯定有一群《西遊記》取西經的四師徒組合。分別就在於,你的身份到底是打雜沙僧,還是只懂奉承,工作量最少的豬八戒。不用置疑,老闆當然是唐三藏。取西經是他的天命,也就是賺大錢。當然了,每個老闆都想賺大錢,但作為員工的孫悟空、豬八戒、沙僧呢?

撰文:藍橘子 | 圖片:unsplash

取不取西經,賺不賺大錢,頂多只影響每年花紅,似乎與他們沒什麼關係…

公司賺大錢,發達的只是老闆,而不是員工。

師徒四人,最慘的當然是孫悟空…

驟眼看來,老孫法術高強,懂得七十二變,但大家不要忘記,這個社會並不是靠實力來出人頭地的。

在大部分的辦公室裡,要生存不是靠工作能力,靠的是奉承、學歷、人際關係…像孫悟空這種個性的員工,只會在工作上不斷得罪身邊的人。

試想像,在你入職的第一日,老闆唐三藏就指派他一起取西經。

唐三藏:「放心,以你的能力一定能勝任,工作主要是拿點東西回來~就這麼簡單!」

事後才知道,「拿點東西回來」的意思是取西經,要經歷無數劫難。

加入公司後,孫悟空就遇到整個人生最大災難,就是跟著唐三藏取西經開始!

正所謂能力愈大,責任愈大…

每次有難纏的妖精,孫悟空要第一個上前保護,別人下班了,你還在打…

別人回家了,你還在家打…

如果在打妖精過程中,不小心誤傷市民,工作犯錯了,孫悟空就要把所有責任揹上。

豬八戒呢?一句:「與我無關啊~這部分不是我負責的。」

就把責任推卸在孫悟空身上了。

《西遊記》的孫悟空可以拔自己的毛,把猴子猴孫叫出來幫手。

現實的情況是,你一個人分擔幾個人的工作,日子久了,頭毛也禿了…

反觀沙僧,他能力不及,但工作簡單,任勞任怨,每日準時下班,被老闆視為聽話的好員工。

唐三藏最無恥的就是以為自己很公平,但其實是歪理連篇!

孫悟空:「他們是妖精啊師父!」

唐三藏:「悟空,他們是客人!客人永遠是對的,知道嘛~」

唐三藏比起妖精更加野蠻

每次你跟他理論,就會被緊箍咒虐待,以老闆的身份把你壓下:「你領薪水的你領薪水的你領薪水的你領薪水的你領薪水的」

有時候…你覺得唐三藏比起妖精更加野蠻。

除了唐三藏,你還要跟共事。

豬八戒每天上班遲到、上網、偷懶,還在你背後跟唐三藏打小報告。

還有每天被老闆壓榨也毫無怨言,像狗一樣的沙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