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石料理全面睇 食啲乜?點食法?一目了然

社會熱話

廣告

杜如風在《關西攻略2》中介紹過懷石料理,其實很多人都聽過這種料理,但又不太明白到底是甚麼,今次來過大起底,同時介紹進食這種料理的禮儀,讓大家絕不失禮。

一汁三菜是基本

即使是日本人,也會經常將「懷石料理」與「會席料理」混淆,因為兩者的日語發音均是kaiseki ryouri,其實前者是指傳統日式茶會前的輕便餐膳;後者則是一般的宴會料理,為了區別兩者,前者稱為「茶懷石」。

「懷石」是懷中之石,源自和尚將溫熱的石頭放在懷中,以減輕飢餓感覺的行為,意思就是稍稍飽肚,因為傳統日式茶會提供綠茶,空腹飲的話容易傷胃,故需要先吃輕便的食品。

日本茶道極之講究,因此茶會之前進食的懷石料理也有很多細節及禮儀,正宗的傳統懷石非常拘謹,主人家、尊貴客人及其他客人,因應地位而需進行不同的動作,不過現時已很少如此了。

雖然懷石料理原本是輕便料理,但現時總給人高檔及隆重的感覺,嚴選時令食材,又選用與季節相合的餐具,進食時也相當講究,而且食物種類多,絕對不是簡餐,飯後一般並沒有茶會。

懷石料理食物繁多,席上通常有紙張或卡片寫上「献立」,讓食客知道上菜次序。

一般而言,懷石料理的基本是「一汁三菜」,「一汁」指「吸物」,「三菜」指「向付」、「煮物」及「燒物」,連同白飯,構成五品,不過現時已加入不少其他菜式,包括「箸洗」、「八寸」、「香物」及「湯桶」等,相當豐盛。

懷石料理內容解構

懷石料理全面睇  食啲乜?點食法?一目了然

米芝蓮三星餐廳

時至今日,懷石料理其實並無嚴格定制,每間料理店的食物內容及上菜次序均不相同,以上的表只能作為參考。

日本料理當中,菜式數量以單數為佳,單數的日文是「奇數」,「奇」發音為ki,對日本人來說是吉利,故懷石料理的菜式通常是單數,常見是七品、九品或十一品,不過也有八品的,所以其實也沒有硬性規定。

想品嚐正宗懷石料理?最好當然是去京都,日本國家旅遊局推介菊乃井總店(http://kikunoi.jp/chinese/),該店獲2015米芝蓮三星,室內設計採傳統格調,在此吃懷石料理別有風味。

杜如風教觀眾想吃好東西最好吃午餐,因為晚餐價格昂貴得多。菊乃井總店的懷石料理,午餐約8,000日圓,晚餐則是15,000至30,000日圓,吃午餐化算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