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起眼的優質股–大快活

投資

廣告

 

大快活集團(大快活)主要經營快餐店業務及物業投資,以「大快活」品牌經營的連鎖快餐店是最主要的業務,此外亦有以其他品牌經營不同檔次的食肆。

 

首間大快活快餐店於1972年於荃灣開業,其後於1981年成立了中央食品加工中心。業務以香港為主,現時亦有發展中國業務。

不起眼的優質股--大快活

–賺錢不一定要高檔–

 

快餐店像是給人較低檔、不起眼的感覺,不過這其實不代表沒有投資價值,無論產品的檔次定位、產品價格的高低,都有機會成就到一間值得投資的公司的。大快活經營的快餐店業務,像是平平無奇的業務,但原來生意隱定,盈利穩步上升,加上頗高的股本回報率,有一定的投資價值。

 

快餐店在香港出現了幾十年,早過已了業務高速增長的時間,若回顧近10年的快餐店,可說只是以平穩來形容,不太起眼。不過,若細看一下大快活的股價,發現在10年間不知不覺升了10倍,表現相當不俗。

 

2017年度大快活在香港開設了20間新快餐店。截至2017年3月31日,大快活於香港合共經營134間店鋪,包括125間快餐店及9間特色餐廳。另亦於中國內地經營9間店鋪。

 

現時大部分的收入來源均來自香港地區,而中國部分暫時只做得一般,2014年、2015年度出現虧損,到2016年才略有盈利,不過大快活以香港貢獻為主,中國部分影響不大。

 

–不起眼的優勢–

不起眼的優質股--大快活

【圖1】–大快活收入及盈利圖

 

憑著穩定的業務,大快活的營業額保持平穩增長,但當中的增長幅度並不多的,由於大快活絕大部分貢獻來自香港的快餐業務,而這亦反映香港快餐的市場基本上已飽和,不過連鎖式的大快活始終有優勢。

 

再看大快活的毛利,亦能平穩上升,保持每年增長,而毛利率大致穩持在14%左右,大致穩定。反映在行業各成本都上升的情況下,能將部分成本轉嫁給消費者。而盈利能保持增長(2014年度因固定資產減值虧損而出現倒退),每年都有一定的增幅,但當中的增幅卻不大。

 

而ROE方面,多年均超過20%的,可算相當理想的數字,反映其滾存資金,再投資的回報率理想。不過,派息比率超過一半,在收息角度雖然吸引,但亦反映其發展空間已經是有限,才能保持高的再投資回報率。

–行業的汰弱留強–

 

雖然行業情況已很成熟,但是香港的環境,將令大型快餐店往後仍能以平穩增長來形容,即是說,行業的汰弱留強,已能令快餐店在此環境中,漸漸增加市場佔有率。

 

香港舖租長期不斷上升,面對如此環境,小型茶餐廳將愈來愈難經營,相反,由於大型快餐店有較大的議價能力,較大的資源配合等,在租金不斷上升的環境下,能夠比小型茶餐廳更具優勢。因為這兩種是相類的選擇,但內裡卻存在有一定差別成本因素,結果將是盈利的差別。

 

另一方面,就是有關食材成本持續上升,及最低工資因素,其實亦是與租金相同的道理,令小型茶餐廳生存愈來愈困難,而大型快餐店在成本控制方面能做得較好,於是優勢愈來愈大,最終市場被大型快餐店慢慢蠶食。

 

同一筆資金,假設用作開茶餐廳可能只有5%回報,但大型快餐店卻能取得20%回報,長遠市場發展的結果,就是茶餐廳將愈來愈少。就如士多與超市,當一方模式結構性不利,而另一方模式成功,就會出現強者愈強的情況。面對香港如此的經營環境,飲食行業中的茶餐廳市場將愈來愈少,取而代之其中一樣是快餐店外,另外就是中高檔、較有特色的食肆。

–投資策略–

 

綜合而言,快餐店在香港的增長雖然有限,但仍可說能平穩般慢慢增長。大快活雖然品牌不是高檔,但為人熟識及明確定位,因此能保持穩定的市場,而價格自主的能力算是中性,賺錢能力亦很穩定,算是不過不失。

 

因此整體而言,給予中性偏好的評級,雖然不是市值很大的企業,但都算不差的優質股。

 

至於投資策略方面,雖然此股有投資價值,但由於業務不會快速增長,若果市盈率處較高,例如超過20倍水平,投資價值就不吸引,宜等待較低水平才考慮。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

編按:龔成是於公屋長大的80後青年,畢業後於銀行從事投資相關工作,雖然月薪僅萬多元,但因為理財及投資有道,只花五年時間,於28歲已累積到100萬元資產,目前淨流動資產有數百萬元。著有暢銷書《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及《財務自由行》,並出任創富課程導師。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0shing

個人網站:https://80shing.skx.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