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錢專家基金經理 朝6晚10搵命搏

職場

廣告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基金經理的中環就有更多傳說。網上流傳的中環人職業「鄙視鏈」的最上層是買方,行內稱為Buy-side的基金公司,然後到谷歌(Google)、Facebook工程師,再到投資銀行、醫生和律師。基金經理手執坊間羨慕的金飯碗,但在光鮮亮麗的背後,需要付出不為外人道的努力,才能拼出一片天地(見表)。

 

 

匯添富孔令兵學業成績優異,為2007年吉林省高考理科狀元。雖然外表嬌滴滴,但卻有着無比的魄力和堅持,每朝清晨便已返回公司工作。 孔令兵笑稱:「我們每天八點半會與匯添富總部(上海)的投研團隊一起開投研晨會。

在晨會上,研究員將各個行業和公司的分析和調研成果進行分享,並互相溝通。平時會經常參加公司調研會,去上市公司拜訪,或者與行業專家訪談。 「雖然平時工作很辛苦,加班已是家常便飯,週末及假日也會有各種加班的需求與出差的安排。有時為想儘快完成手頭上的工作,可能到晚上11時才回家。」

 

善與股市埋身肉搏

孔令兵每個季度會有三星期到上海總部辦公,與內地賣方和買方同行溝通交流。雖然她工作繁重,但言談間眉飛色舞,流露出對工作的喜悅。 或許就是這一份對工作的熱忱,令這位後生女青出於藍,成為今年香港股票基金組別的「一姐」。 至於豐盛金融黃國英,不用多講便知其大名。

最為人津津樂道的金句有,「好股貴、衰股廢」、「長揸廢股慘過股災」,多年間創出無數金句,令人哭笑不得。不少巴打話黃國英好串,但佢串得起,實至名歸。 黃國英稱: 「晨咁早就返工,每日大約8時返到公司,日本開市就返來。即係6時要起床,在家中食埋早餐就要出動。

「日常工作不外乎是長期睇住股市,諗下有甚麼商機,有甚麼奇怪的事情會發生。至於放工就不定時,有時會早少少放工,去做健身。

 

「食完晚飯就睇美股,以前都喜歡炒美股期指,但現在都無咩波幅可言,變得相對無咁緊張。美股睇到凌晨12時甚麼都夠,因為波幅太細。一週五日市,可能得一日要捱到凌晨2時。

「近年我將美股比重減少,加大港股比重,亦會炒港期。雖然港股波幅也細,但至少在清醒的狀態下作戰,我可以睇足全日,以減少輸無謂錢。」 由此可見,兩位基金經理除智力過人外,大概體力和毅力也缺一不可,金飯碗也不是人人承受得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