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眷戀新興市場

投資

廣告

股市升跌,向來由資金推動,這對新興市場更甚。原因新興市場貨幣認受性,明顯遠遜於其他G7國家。意味他們沒有像美、加、日、歐洲等國等國家地區,可以依靠印鈔票(增加貨幣供應)解決經濟問。結果新興國家若沒有外圍熱錢垂青,股票市場便形同一潭死水。

 

最佳例子是過去幾年的香港股市,2010年至2016年絕大多數時,都徘徊於18000點至24000點之間。直到去年初開始,資金逐步回流新興市場,港股走勢才開始逐步改善。

用於測量新興市場資金流狀況,筆者建議參考手執新興市場資金領導角色的 MSCI。當中,除了大家熟悉中央花了幾年時間爭讓A股加入的 MSCI 新興市場指數外,還有 MSCI 新興市場貨幣指數。

筆者曾把 MSCI 新興市場貨幣指數,與及恆指生指數兩圖放在一起,即發現兩張圖的升跌方向幾近完全相同,分別只在於兩者比例而已。

 

事實上,由於 MSCI 新興市場貨幣指數近日正營造1662點觸頂,隨即輾轉回落至1615點附近便跌不下去。原本於1620至1630點橫行上落,但近日又似重新轉強升至1648點。

若然指數能繼續維持強勢,將有反映全球投資者正為追逐高回報樂此不疲,將有利於恆指未來升破31958點這2007年歷史高位,組合中持有的MSCI 中國總回報指數也定必受惠破頂。

 

 

中投傲精選基金
基金經理
溫鋼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