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1/4打工仔對現職感失望 唯一快樂辦法 辭職轉工

職場

廣告

返工佔人生咁多時間,做得唔開心,真係好慘。有機構調查顯示,高達四分之一的香港打工仔對現職工作感失望,認為辭職轉工是未來半年可令自己較快樂的唯一辦法。

該調查名為《工作快樂程度調查》,由 SEEK Asia聯同旗下的jobsDB與JobStreet於亞太區七個國家或地區進行,以10分為滿分的方式,評估當地在職人士的工作快樂程度。

香港方面,調查成功訪問了1,470名在職人士,得出目前整體的工作快樂指數僅為4.45,高達42%的本地僱員表示不快樂;另外有28%的僱員表示中立,只有餘下的30%的受訪者感到快樂。

此外,香港亦是最悲觀的受訪地區,打工仔預期六個月後的快樂指數將下降至4.18,跌幅達0.27。綜觀亞太區,新加坡的工作快樂指數只有4.31,為受訪地區中最低,並預期未來半年的快樂指數將降至4.21,略高於香港。

導致香港打工仔不快樂的三大因素包括「公司管理模式不善」、「缺乏晉升機會」和「缺乏培訓及進修機會」。各行各業中,從事IT(硬件)、企業財務、電子或通訊工程的打工仔最不快樂,而最快樂的工種則是電機工程、人力資源、酒店或旅遊。

調查還發現,應屆畢業生是工作最快樂的組別,主要原因是「公司聲譽」和「同事關係」;對於管理層來說,「工作時間安排」、「工作地點」和「工作底薪」是他們工作快樂的原因。

另一方面,初級職員、中層至經理級僱員的工作快樂指數均較低,原因是「公司管理模式不善」和「缺乏培訓及進修機會」,這反映了企業須改善管理手法並協助員工持續發展事業。

如何能令員工更快樂

為了幫助企業提升員工的快樂程度,調查亦探討了打工仔心目中讓自己未來六個月工作更愉快的方法。

結果顯示,有25%的受訪者對自己的工作沒有期望,認為辭職轉工才能令自己更快樂;有21%的受訪者較為樂觀,認為加薪是有效的方法;另外有11%的受訪者則希望公司能多給予表揚和獎賞。

同時,亦有打工仔認為改變工作內容或職責(7%)、升職(7%)、放假(7%)或改善上班時間(5%)可以使他們工作開心一點。

合理待遇是最基本要求

jobsDB香港區行政總裁仇崑石指出:「香港失業率降至近20年新低,我們的調查亦指出不少打工仔因工作不快樂而選擇轉工,而經理級更成為各階層中最不快樂的級別。僱主必須明白,良禽擇木而棲,提供合理的待遇已是最基本的要求。同時僱主亦應時常檢討管理方針,並向各階層職員提供持續培訓及進修機會,用心改善工作氛圍,方能讓員工開心工作,挽留人才,令企業穩定發展。」

他強調:「有些僱主往往忽略了一點:員工是企業的寶貴資產。香港是人才流動性高的城市,若僱主長期忽略員工的需求,難免令他們萌生去意。即使雙方關係勉強能夠維持,員工只會帶著負面情緒工作,難以發揮出本身應有的表現,長此下去更會影響公司業務發展。因此,僱主務必要加強與員工的溝通,正視他們的需求,方能達致雙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