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籌股強者愈強 2017下半年股份回顧

投資

廣告

文:周梓霖

不經不覺已近年尾,回望今年下半年表現,藍籌股強者愈強,惟中小型股表現遠遠比不上,筆者幸好有內險股坐鎮;否則,肯定會「跑輸大市」。一如以往,不論股票成績如何,現在和大家跟進下半年本欄的表現。

當日出刊時,維他奶(00345)股價約16元,執筆時未計股息約20元,累升25%,遠勝恒生指數同期回報。

擁有「香港小茅台」之稱的維他奶,是本地最具知名度的飲品股,管理層過去廿年顯示其出色的執行力及品牌效應,自然能夠享受高估值。

至於維他奶最新業績顯示,內地業務重現高增長,上半財年內地收入按年計上升39%,佔集團收入比例更提升至62%,反映維他奶品牌已成功打入內地市場,未來表現仍然值得期待。

雖說維他奶業績後累升不少,而且估值又有高溢價,但本欄傾向不捕捉維他奶短期頂部,繼續放長線釣大魚。

南旋回報率最高

南旋控股(01982)是本欄下半年回報率最高股票,出刊時約1.5元,計及股息剛好升100%。

南旋是一間非常實幹的紡織股,今年9月更以現金及代價股份收購大股東業務,將業務發展至製造針織鞋,務求令公司達至更多元化境界。

坐擁一盤每年經營現金流超過5億元的生意,仍然積極開拓業務,這份精神已受市場認同。作為一隻收息股,南旋仍值得持有。

冠君產業信託(02778)出刊時股價5.29元,兩星期後叫讀者於6元以上沽出一半獲利,計及股息跑贏大市。這次事件主導投資時間點把握得好,市場於冠君表示有意放售朗豪坊辦公室大樓後,竟然並非即時到價。

當時以值博率判斷仍有一定獲利空間而買入,結果兩星期後升穿6元,算是很有驚喜。

冠君現價已反映交易的利好因素,若再次升近6元可酌量減持,否則可以繼續持有貨尾收息。
新城發展控股(01030)私有化3.3元,現價獲利三成「跑贏大市」。

新城大股東以當時最高歷史收市價提出私有化,但筆者當時指出大股東不會上調私有化價格。而且今、明兩年盈利入賬後估值低,私有化失敗後有機會升穿私有化價格,事實證明是對的。

現價的新城又如何呢? 由於11月起大股東於4元以上累計增持6,655萬股,4元水平相信有中長線投資價值,至少大股東用真金白銀支持。

金茂酒店(06139),出刊時計及除淨4.56元,現價回報率約7%「跑輸大市」。

當時看中旗下酒店上半年全線出租率大幅提升,下半年內地酒店需求回暖、行業供應受控,下半年分派有能力維持現時水平。

以執筆計,股息率約為7.5厘,可以繼續持有。

興業仍有潛力

香港興業國際(00480)出刊時5.3元;執筆時虧損11%。當時看好興業太古匯及經翻新後的荃灣中染大廈會帶動租金收入大幅上升,亦有神秘買家以溢價6元從景順手上買入4.99%股權,中線值得看好。

然而,直至現時這一刻,筆者完全不明白神秘買為何家不在市場買入股份,成本肯定低一大截。撇除此項不說,現價的興業仍有不錯潛力。

中升控股(00881)當時出刊18.3元;執筆時虧損約12%,「跑輸大市」。筆者業績後預期汽車經銷供需面有望改善,下半年又有不同品牌有新車推出市場,估值水平有望提升。

現時看來,市場對行業曾於2014至2015年期間陷入低潮仍有所警惕,所以估值無法提升太多,整個板塊暫時離場為較佳策略。

嘉里建設(00683)當時出刊30元;執筆時連股息約賺11%,「跑贏大市」。當時看好嘉里有三點,分別是派息增加五成、租金收入提升及財務穩健。

雖然現價較當時高出一成,但股息率約4厘的嘉里防守力依然不錯,值得繼續持有收息。

晨鳴止蝕為妙

晨鳴紙業(01812)當時出刊約14元;執筆時虧損約7%,「跑輸大市」。第三季尾至第四季初內地紙業掀起漲價潮,這對營運槓桿高的紙企有莫大利好。

投資紙企邏輯上正確,可惜買入時整個板塊已反映不少行業利好因素,變相令防守力不足。穩陣起見,止蝕紙企換馬至其他板塊較為恰當。

閱文集團(00772)今年全城最熱爆的新股,上市初期曾倍升。閱文的生意模式是以原創小說發布平台為本,培育中國文學傑出作家,並開發其知識產權,將作品以多線模式發行至全內地。

這個生意模式有極強爆發力,一旦開發出巨著級作品,盈利空間無可限量。雖然現價比招股價升逾五成,但筆者傾向放長線釣大魚,不急於止賺。

中國平安(02318)及中國太保(02601)平均升幅約16%,「跑贏大市」。內地壽險業滲透率僅達發達國家一半,行業擴容空間至少是現有規模的一倍,內險股內含價值未來三年保持15%至20%增長是極大機會的事。

以執筆計,平保往績市價內含價值比率(P/EV ratio)為1.68倍、太保1.08倍、太平0.92倍。

平保擁有龍頭溢價;太保及太平估值則低至接近1倍市價內含價值比率,三者中線均有看頭。

路訊通回報超預期

路訊通(00888)執筆時比要約價升逾四成,「跑贏大市」,買入此股純粹憧憬新主有擴張計劃,現價有豐厚賬面利潤,有貨者可隨時止賺,以投機來說有此回報已超出預期。

北京控股(00392)執筆時微賺,「跟大市同步」。

單計北控手持的北控水務集團(00371)、中國燃氣(00384), 中石油北京管道公司40%股權已遠超市值。

而且其他業務資產值是遠高於集團淨負債,筆者維持北控現價依然是被市場低估的看法,應繼續持有。

DYNAM JAPAN(06889)11月尾本欄提及值得持續跟蹤。雖然集團股息率高達7厘,但日本針對日式彈珠機及角子機派彩波動性新例將於明年2月生效,其影響仍有待觀察,屆時相信會有更好介入機會。

保利置業(00119)當時出刊4.37元;執筆時則虧損4.6%,「跑輸大市」。

保利置業若重組後退出內房業務交由姐妹公司A股保利地產(600048)接手,其手上項目套現後將會囤積大量現金,屆時估值會非常吸引,讀者可繼續持有。

現時回看成績比預期好,希望讀者有所得著。筆者下期將會分享對明年投資的想法。

作者為海納資產管理 投資經理
前對沖基金操盤手,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資格,擅長價值投資及事件驅動投資法,著有暢銷書《港股游擊戰─以弱制強致勝法》。
個人電郵: [email protected]

(作者聲明:本人為證監會持牌人士,執筆時基金客戶及筆者沒持有以上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