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選擇題 你會揀高薪定興趣

社會熱話

廣告

跟大家玩一個遊戲,試不必思考單純以第一感覺回答,從以下三個詞彙中,選出感覺最沉悶的選項。

1)電影

2)遊戲

3)知識

相信90%人都會選擇「知識」吧?!為何單單是看到「知識」這個詞彙,就會令人感到沉悶、渴睡、四肢發軟呢?

原來人類的大腦有一個機制,當讀取較輕鬆不用經思考的資訊時,會發出一個「高興、放鬆、愉悅」的情感,使我們就算拿著手機看臉書看一整天,都不覺得累,相反看書十分鐘就想吐了。

此外,亦跟我們從小到大接受的教育有關,在我們心目中,已深深刻印著「學習是為了考試取得高分數」。所以大家會覺得學習知識是一件既沉悶,大腦又痛苦的事情。

以前父母經常以「如果你考100分,我送你什麼」來利誘我們溫習,也會降低我們對於學習的興趣,覺得溫習不是為了吸收更多知識,而是為了拿取100分領獎勵。

所以現在大家漸漸不喜歡看文字,雖內容相同,看一千字的文章與一段五分鐘的短片,大家都會傾向選擇看影片,但其實看一千字,同樣只需要花五分鐘時間。

我已是個畢業十多年,在社會工作很久的廢青,但因為要寫故事的關係,常常都會上網查看相關知識或歷史,例如香港的歷史、人類的起源、有關時空的有趣悖論。

現在網絡實在太方便,單單在維基百科搜尋關鍵字,就能查到相關資料,若發現更多關鍵詞,還可以更深入查到更多資訊。我才意識到,追求知識原來很件有趣的事。

對於現在的學生來說,學校是個戰場。衝鋒陷陣也許能令小孩更有競爭力,但同時亦會失去對學習的興趣,求知慾下降。到底這樣對孩子的將來是好是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