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跌借口 大海撈針

股票

廣告

環球股市牛氣衝天!讀者最關心的恆生指數,上週就上升了3%或895點,其次的上證綜合指數,與及標準普爾500指數,它們分別上升2.56%和2.6%。

 

然而,對於強積金組合內投資大量債券的朋友,美國10年期債息上星期價格下跌接近0.3%,跟股票投資者相比也許感覺十分不是味兒。

 

眾所週知,在加息週期投資債券向來吃虧。原因息率上升,投資債券的新資金理所當然要求更高利率回報,以維持存款與債券孳息的利率差距。遂孳息率上升,即時反映於債券價格下跌,如是者反映於債券現價便易跌難升。

 

投資者欲希望債券價格反彈,不外乎央行再行寬鬆貨幣政策、地緣政治擦槍走火、又或是股市大瀉,資金湧進債市逃避風險等 …

 

問題是市場目前炒作經濟復甦、通脹仍然偏低、企業盈利增加、與及港股通持續獲得資金垂青等大方向,短期內料難以出現太大變化。

 

就是上週出來的美國非農就業職位14.8萬份,遠遜ADP的25萬與預期的19萬份。加上一本由前白宮首席戰略官班農(Steve Bannon),大爆特朗普驚人內幕的新書,上週五正式出售,也無阻股市再創新高,可見投資者現時除了把資金堆入股市外,實不容易找到“跑贏”大市的方法了!

大跌借口   大海撈針

編按:作者溫鋼城專職從事基金管理近廿年,現為中投傲揚精選基金基金經理。主力宏觀分析環球市場經濟狀況、制訂程式管理模式,以及決定每日出入市投資策略。持有證監會第一類(證券交易)、第四類(就證券提供意見)及第九類(提供資產管理)牌照,被授權為客戶捕捉出入市投資時機。2015年起被委任管理中投傲揚精選基金日常管理工作。基金主要投資於香 港股 市與及美國上市的中資概念股,目標是中長線表現優於大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