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產想翻身 點樣可以做到

投資

廣告

諗sir:

你好,本人47歲,已婚,沒有子女。
先講講本人故事,當年20多歲時,1997年8月買樓,結果破產收場。
2007年完成破產程序,經過十年努力加幸運,現有現金約800萬元,踏入了私人銀行的門檻。
由於在破產時與多間銀行有瓜葛,有感除投資產品的選擇外,銀行或金融機構(載具)的選擇亦很重要。
本人目標是想將此800萬元現金,投放在私人銀行,目標收8至10厘息,便足夠退休生活有餘。
其實本人花費不大,50萬元一年也足夠,但想將每年多餘的利息作再投資來對抗通脹。
以本人的情況,有沒有好的載具建議?明白諗sir不是「格價專員」,只是不想多走冤枉路。

希望諗sir不吝賜教。
讀者Sam Yung

以讀者情況,破產令已除,銀行已撇走當年欠賬;惟一開戶時銀行職員會睇到當年紀錄,唔清數唔開戶;更麻煩是銀行開的價碼可能多過當年欠的。
讀者有過去20年的升跌經歷,處事應比很多人成熟。
先多謝讀者道出經歷,說明破產不是世界末日,人懶又唔諗就肯定無運行。
讀者提出「載具」的意思,指在證券行買債,擔心會否因機構倒閉而要花上時間追數。
雖然客戶款項同證券公司寫到明是分開的,但證券行(尤其海外的)要執笠,真係唔知結果如何,而持牌銀行相對上安全。

另外,開私人銀行戶口,800萬至1,000萬元那種應是有戶名的,資金要問清楚是否在香港,因不少私銀是將錢放在瑞士的,而愈少錢在香港,對讀者應更有利。

高階一點的私銀戶口,很多是無戶名只有戶號,即不少政要人物將錢留在瑞士那樣。
惟證券行提供低門檻的槓桿服務,直債令投資人保住本咁年收成10至15厘息, 不少資金達數百萬元的人會留意此法。
若更少錢的朋友可做住債基先,收相近利息但不保本,不過10萬元都可入場。

至於想「載具」都屬銀行集團的,就要俾夠800萬至1,000萬元開個私銀戶口,如此就又保本又高息又少樣嘢煩。
債基息口都在10至15厘,同直債相若。分別大致是直債有年期而保本,債基無年期而不保本,入場門檻低。
當然還有保險,保險是又保本、入場門檻低,而息計番一年在8厘都很有可能;另外,筆者亦為讀者添加了Mini-bond、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之選項。

REIT不是香港的領展房產基金(00823),而是外國的REIT。

由於美國的有股息稅,就算年收20厘,都可能只收得13至15厘,所以不妨向其他國家進發,反正投資金額不大,而香港有券商提供多國之證券買賣。
REIT是一個省佣而將錢投入海外物業之方法,易於管理。
至於Mini-bond,就算美國買都無股息稅,但問題又返轉頭,在香港買,佢個「載具」有些少唔穩。若果幾十萬元買無問題,但如果是300萬元呢?
筆者在上星期文章提及用Mini-bond,達成五年後滙豐銀行月月派錢俾你至2097年方案,近日再用自己錢犯險買入更低評級之債券(巴西石油),收息未槓已達6.75厘,務求向未違約而又最高息的邊際進發,到時希望破產那位不是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