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錢夫妻, 許冠文, 經一專欄, 藍橘子, 電影, 張家輝, 鄭中基, 王祖藍

1993年的電影《搶錢夫妻》 許冠文一席話到現在仍有用 | 藍橘子 | 經一專欄

社會熱話

廣告

經一專欄許冠文】每次我說周星馳是最好笑的笑匠,父親總是不同意,他說許冠文才是。然而,跟比我年輕十多年的表弟,他說是張家輝。亦有人說是鄭中基,甚至聽過有人說是王祖藍

撰文:藍橘子 |圖片:電影截圖

許冠文飾演新聞報道員

每個年代,都有自己喜歡的一套,許冠文的電影我不太認識。令我最深刻的一段是在網絡上被瘋傳的短片。

而且,這三分鐘的短片不是喜劇,而是港產片《搶錢夫妻》的其中一段。

飾演蔣有為的許冠文,是一名新聞報道員,因患上癌症只有三個月命,於是拚命賺錢,電視台也利用他作宣傳。

被瘋傳的短片,正是他接受手術前最後一次報導新聞,對觀眾說的一席話。

內容大致是告誡觀察不要盲目相信傳媒、跟隨潮流,要自己動動腦筋分析對與錯。

相關文章:20至30歲後生仔 10件一定要做的事

電視給你看什麼,你就看什麼

以前那個年代還沒有網絡,資訊比現在不流通,所以電視說什麼,很多人都完全相信了。2000年電腦系統問題「千年蟲」,還真的有些老人家被騙,買了很多沒用的「杜蟲藥」回家。

到現在2018年,資訊發達,透過互聯網,任何人都是記者,把影片上傳到網絡上大家都能傳播開去。

但是,如許冠文在短片中所說的,大家有用腦袋思考每件事物的對與錯嗎?

單憑一張照片或片面之詞,就一面倒地瘋狂指責或進行網絡攻擊,而拒絕去瞭解事情的真相。

許冠文說電視給你看什麼,你就看什麼…

動動腦筋去思考

就跟現在Facebook機制幾乎控制了所有用戶能看見的內容,現在已經很少人會像幾年前,在網上尋找自己想看的Blog、網頁。

或當看見某些新聞,主動確認事情的真偽,才去判定對與錯。科技令人們生活進步,同時也令很多不足之處浮上水面。

其實,不論是任何年代,或科技如何發達。世界都充斥著「為自身利益發放假消息」的人。

騙人當然不對,但不讓這些人得逞,就要靠大家的思考。如許冠文所說,「你有腦,不只有耳朵和眼睛,別將看到的、聽到的信以為真,動動腦筋去思考」。

相關文章:勉勵20歲30歲年青人 7句說話終生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