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亞迪電子的前景

投資

廣告

比亞迪電子(國際)有限公司

BYD ELECTRONIC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股票代號:0285
業務類別:資訊科技器材
集團主席:王傳福
主要股東: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1211) (65.8%)
集團網址:http://www.byd-electronic.com

5年業績
年度:2012╱2013╱2014╱2015╱2016
收益(億人民幣):141╱161╱198╱293╱367
毛利(億人民幣):11.9╱16.8╱21.1╱19.0╱28.0
盈利(億人民幣):3.79╱6.48╱9.02╱9.08╱12.3
每股盈利(港元):0.20╱0.35╱0.48╱0.48╱0.61

每股股息(港元):0╱0.03╱0╱0╱0.15
毛利率:8.44╱10.4╱10.6╱6.50╱7.62
ROE:4.59╱7.34╱9.75╱8.99╱11.1

比亞迪電子企業簡介

比亞迪電子主要業務為製造手機部件及模組,亦向客戶提供手機設計及組裝服務,是一家垂直整合手機零部件及模組製造、手機設計及組裝服務供應商。公司為知名手機供應商(即原設備製造商或OEM)提供服務。

當中的產品服務包括為手機製造商提供手機部件(包括手機外殼和結構件),配備機械零件如手機外殼、麥克風、連接器和其它組件的手機模塊的製造,以及手機整機的設計及組裝服務,並提供其他電子產品的設計、部件生產及組裝服務。提供一站式、垂直的服務。

在之前公布的2017年中期業績中,營業額比上年同期上升13%至175億人民幣,而盈利比上年同期,則上升1倍多,達到13億人民幣,表現理想。

比亞迪電子主要財務數據

企業發展

比亞迪電子的主要營業地位於中國,手機的代工製造為主要業務。早幾年受主要客戶Nokia的衰退影響,令比亞迪電子的業績連翻下跌,到近幾年才開始復甦。

在營業額中,可看出生意持續回落,其後業績出現好轉,主要原因包括受惠手機市場向好,中國智能手機的快速成長,取得平板電腦範疇的訂單,以及比亞迪電子新產品技術帶動,才令比亞迪電子的營業額回升。而在盈利方面,亦可見到這情況,經歷下跌期後到2013年才回復上升的勢頭,盈利比2012年升一倍。

2014年,比亞迪電子成功取得不少國際智能手機廠商,當中的新客戶及中高端智能手機新項目,推動了其收入的快速恢復。到了近年,智能手機繼續向好,同時毛利有所提升,令比亞迪電子的業績持續向好。

智能手機市場的持續增長,令其從中得益,現時全球智能手機每年出貨量達15億部,可見數量驚人。而中國的智能手機出貨量亦有5億部,數量相當大。而全球對智能手機的仍處增長狀態,但相信增長將進入較為平穩時期。

賺錢能力分析

業績中可見,比亞迪電子的毛利率不高,始終這類代工模式運作的企業,難以有很大的賺錢能力。而當中的毛利率穩定程度為一般,不過,到2013、2014年的毛利率回升,除生意好轉外,亦受惠於集團的高端智能手機項目,以及此企業新產品技術的毛利率較高所致。

至於股本回報率(ROE),同樣只是一般,雖然2014年有所回升,但只有約10%,除客戶因素外,另一原因是此企業的角色,因此企業只是處理中間某些部件及程序,而不少客均為較有實力的客戶,令獲利有限,故此當公司再投入新資源去提升營運及開發新產品時,所得的回報亦只是一般。

種種因素可得出,此企業的長期價值只屬中等級別,所以市盈率不會太高。不過,近年盈利明顯上升,以及毛利提升,都反映當中產品有一些產品組合上的改變,令賺錢能力得以提升。

同時此企業亦強化了與國內廠商的關係,配合其推出不同的智能手機,取得了不少高端項目,產生較高的毛利率,而中國手機品牌的近年甚為突出,市佔率不斷上升,亦令此股能在當中受惠,相信往後的業績仍能保持向好的。

比亞迪電子的亮點

比亞迪電子亮點就是其中的新產品技術,此企業在年多前成功研發出塑膠與金屬的納米混融技術(plastic-metal hybrid,簡稱PMH),並實際應用在機殼及部件上,這不止提升了機殼的外觀和質感,更大幅提升了傳統部件的信號接收水平,這技術必然大有市場,而此技術亦令比亞迪電子獲得了多個智能手機廠商的訂單,此技術的產品生意不斷上升。

PHM外殼及結構件相信會在市場更廣泛應用,生意亦會繼續上升,而比亞迪電子相信能取得不錯的盈利。同時,由於此產品的毛利比傳統的高,故能帶動此股的毛利率進一步提升,賺錢能力看高一線。

比亞迪電子其中一項優勢是當中的研發能力,管理層強調技術的重要,而此企業每年投資不少在研發身上。同時,當中擁有不少工程師,而這些工程師的成本都比外國的為低,成為此企業的優勢。只要擁有研發能力,有成本較外國企業低的研發,就能在將來產生優勢,成為成長的其中一重點。

綜合分析

綜合而言,此企業的評價是正面的,前景正面,但始終本質只是部件及代工業務,綜使是賺錢能力提升,但長遠計的毛利率及ROE亦不會太高,故長遠價值算是中性偏好,但合理的市盈率亦不會太高。

而此企業的PHM技術,以及當中的研發能力,是當中的潛力所在,所以只要在較平的價格買入,就能產生穩中求勝的效果。

現時的市盈率約為25倍,預期盈利可以上升一倍,因此預測市盈率約13倍,算是合理水平,這股之前上升太多,如果較合理的價,其實$15以下才買入會較為穩健。不過就算之前在較高位買入,估值仍不算太高,不用擔心,可以持有。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