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乳業

蒙牛乳業的實力

投資

廣告

文:龔成

中國蒙牛乳業有限公司
CHINA MENGNIU DAIRY CO. LTD.

股票代號:2319
市值:$950億
業務類別:乳品業
集團主席:馬建平
主要股東:中糧乳業投資有限公司 (31.47%)
集團網址:http://www.mengniuir.com

5年業績
年度:2012╱2013╱2014╱2015╱2016
收益(億人民幣):360╱434╱500╱490╱528
毛利(億人民幣):89.5╱117╱154╱154╱176
盈利(億人民幣):13.0╱16.3╱23.5╱23.7╱-7.51

每股盈利(港元):0.44╱0.54╱0.72╱0.72╱-0.21
每股股息(港元):0.10╱0.12╱0.17╱0.17╱0.10
毛利率:24.9╱26.9╱30.8╱31.4╱32.8
ROE:10.9╱11.7╱12.8╱10.9╱–

企業簡介

中國蒙牛乳業有限公司(蒙牛)及其子公司於中國生產及銷售優質乳製品。憑藉其主要品牌「蒙牛」成為中國領先的乳製品生產商之一。

蒙牛乳業有多種產品,包括液體奶,如UHT奶(又稱常溫奶,可置於室溫,若不開封保質期可達半年之久)、乳飲料及酸奶,以及冰淇淋、奶粉及其他乳製品(如奶酪等)。根據尼爾森公司的數據顯示,蒙牛液體奶的市場份額位居市場第一。

蒙牛乳業2016年度出現虧損,主要來自一筆22億人民幣的商譽減值,這只是會計上的減值,是非現金流支出。若以生意與毛利計,2016年均比2015年上升。

蒙牛乳業較多下游業務

中國為全球第二大牛奶生產國,亦是最大的乳製品消費國家之一,但話雖如此,人均乳製品消費量尚未及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可見在長遠計這行業的前景仍然向好。

雖然早幾年中國出現奶源供應短缺的問題,但到近一兩年,全球原奶卻出現供過於求的情況,加上多種外幣如紐元的匯價都大幅下跌,最後引發全球奶價下調,蒙牛雖然包含上游及下游業務,但以下游為主,故原奶價格下跌,會有利於下游乳製品的成本下降,以提升毛利率。

蒙牛生產基地分佈

蒙牛乳業業績分析

從數據中可見蒙牛乳業的營業額能保持上升趨勢,每年的生意都有不錯的增長,即是能在消費市場的增長中,取得了當中的份額。

毛利率保持平穩上升,雖然原奶的成本有所波動,但蒙牛的毛利率大致都穩定,反映蒙牛乳業能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這在長期戰中保持優勢,而蒙牛這個品牌,亦有一定的價值。

蒙牛的收入結構

蒙牛乳業產品細分

在蒙牛乳業的業務結構中,液體奶是最主要部分,而常溫UHT奶仍是消費主體,但增速放緩。另一方面,消費者對高質量和健康產品的需求依然旺盛,高端UHT奶、常溫酸奶、低溫酸奶、乳酸菌飲料等增長較佳。

再看蒙牛乳業的盈利,幾年間能保持穩定增長的趨勢,成績不錯,不過在成本的結構中,銷售及經銷費用上升的幅度較大,可見蒙牛為保生意的增長,花了不少費用在這裡,但暫時的情況不算嚴重。

而在股本回報率(ROE)方面,平均約為11%,算是不過不失,大致的回報率算平穩,反映再投資創造財富的能力與之前相約。不過,蒙牛是行業的領導,又擁有品牌,但只取得這個程度的回報率,可說只屬一般。

行業狀況

中國在多年前出現毒奶事件,對整個行業的打擊很大,中國人對自己國家的奶業失去信心,幾年過去,信心雖然略有回復,但其實仍屬一般。蒙牛是中國奶業的龍頭,擁有品牌,但這個品牌的價值雖然有,但這一刻仍未算太高,因此在賺錢能力方面,只能以中等去形容。

近年中國乳製品行業有所放緩,在眾多乳製品中,中國市場消費仍以液體奶為主,其次為奶粉。

目前,中國乳品消費城鄉差距明顯,佔全國人口比例45%的農村人口乳品消費量不到城鎮人口的一半,乳品行業仍有增長空間。

蒙牛乳業綜合分析

綜合而言,以過去的蒙牛乳業來說,其潛力仍未有完全發揮,而此企業近年與國內及外國同業有不同的合作發展,都意味著會有改變出現,有可能能將盈利及回報率再進一步提升,但這不會是短期出現的事,不過在長遠計,蒙牛的前景仍是正面的。

而在行業方面,乳製品的消費市場雖然中短期有波動,但長遠仍會保持增長。蒙牛集中於下游業務,以及利用品牌去銷售產品,品牌對蒙牛來說很重要,但這其實有利有弊。

因為只要產品出現問題,那怕是很少的問題,都會令消費者記起之前的毒奶情況,令品牌受打擊,所以,雖然品牌是很有利的賺錢工具,但在這行業來說,某程度存在一些潛在的風險,投資者不得不明白。

蒙牛乳業有品牌及一定的市場率,加上行業仍處增長中,這都是利好因素,不過賺錢能力一般,以及有行業的潛在風險,就令此企業略打折扣,預測市盈率約30倍,不算平宜,可待回落後才分注買入。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

編按:龔成是於公屋長大的80後青年,畢業後於銀行從事投資相關工作,雖然月薪僅萬多元,但因為理財及投資有道,只花五年時間,於28歲已累積到100萬元資產,目前淨流動資產有數百萬元。著有暢銷書《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及《財務自由行》,並出任創富課程導師。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0shing

個人網站:https://80shing.skx.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