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傑出企業巡禮2017 – 恒安集團

經一活動

廣告

01044  – 恒安集團

尖子雋語:繼續升級現有產品及研發推出高端產品和積極拓展母嬰店及網上銷售渠道。

行政總裁兼副主席 許連捷

電商貢獻升 強攻中高檔

恒安集團(01044)經過逾30年的發展,已晉身中國最大的個人護理用品生產企業,穩佔國內的紙巾、衛生巾及紙尿褲市場的領導地位;集團除了因應內地客戶需求轉變而主攻中高檔市場,並力拓電商業務,亦已開始拓展海外市場,期望在鞏固內地市場地位之外,亦爭取更多收入來源。

恒安集團於1985年成立,主要業務包括生產自家品牌的衛生巾、紙巾及紙尿褲,憑藉秉承誠信、拼搏、創新、奉獻的精神,優化產品組合,於中國個人衛生用品行業已處領導地位;旗下品牌包括七度空間、安爾樂、安樂衛生巾、心相印紙品及安兒樂紙尿褲等。

重新布局藉小團隊推廣

今年4月, 恒安在全國完成佈局及全面實施「阿米巴改革」,突破原有的管理模式,在銷售系統實施「平台化小團隊經營」,透過銷售小團隊滿足各地域消費者的需要;為提升效率,集團會為小團隊提供更多經營及分銷上的支持,又將按小團隊的消費者回饋報告,構思產品銷售及開發方向。「阿米巴改革」在推出一至兩個月漸見成效,成功降低銷售及行政開支,抵銷了原材料價格上升的壓力。

恒安目前線下銷售網絡已遍及全國,共有300 多個銷售辦事處、3000多個分銷商,產品覆蓋傳統和現代市場近百萬個銷售商店;近年線上銷售急速增長,集團亦積極發展電子銷售渠道。

網上銷售近年已成為個人衛生用品行業的大趨勢,為配合消費習慣的改變,恒安自2016年起已從產品類型、銷售模式,以至產品推廣方面,都逐漸加快發展網店及微商等電商服務。

截至2017年6月30日,集團電商渠道半年營業額比去年同期上升超過160%;電商對整體銷售額貢獻則上升至8.8%,較2016年上半年的3.3%,提升5.5個百分點。而集團的銷售渠道改革及倉庫調整,預料將更有效提升電商渠道的效益,節省分銷成本之餘,並高效地配送貨品。

力推O2O 部署海外策略

恒安指出,日後將繼續配合電商市場的消費習慣,投放資源在O2O 項目以連接線上和線下市場,以及推出電商專項產品。

在擴大銷售模式之外,恒安也部署拓展海外市場,今年收購馬來西亞掛牌的皇城集團。皇城主要從事生產及加工纖維製品,包括紙尿褲、衛生巾、紙巾和棉花產品等,由於其銷售網絡覆蓋東南亞大型超市及個人衛生用品連銷店,預期日後將有利拓展「一帶一路」沿線市場。

收購皇城集團是恒安國外發展的第一步,未來會繼續密切留意適當的機會,進一步擴大市場覆蓋;其中包括選擇性地引入適合國內及香港市場的產品到個人護理產品店舖銷售,相信屆時電商渠道將能同時具有品牌宣傳的作用。

攻內地中高檔市場

恒安穩佔國內的紙巾、衛生巾及紙尿褲市場的領導地位,已是中國最大的個人護理用品生產企業,但集團相信,內地紙巾市場潛力巨大,原因之一是2016年實施「二孩政策」,全國人口及出生率將繼續有所增加,將帶動紙尿褲市場的長遠發展;此外,隨著經濟持續增長,需求將走向中高檔及高檔市場,恒安近年正逐步拓展高檔市場,並已推出甜睡褲、Space 7、新呼吸等高檔衛生巾產品、奇莫等高檔紙尿褲產品,日後亦將致力升級現有產品及推出全新產品,藉此受益於行業銷量上升和消費結構升級。

恒安今年下半年積極推出新產品,包括知名動畫人物小黃人主題紙巾系列及心相印代言人田馥甄定製版心相印系列,又加強推廣簡單輕巧的「超迷你」濕紙巾系列,開拓年輕化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