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傑出企業巡禮2017 – 港鐵公司(非凡企業大獎)

經一活動

廣告

00066 – 港鐵公司(非凡企業大獎)

尖子雋語:港鐵公司的願景是成為一家香港人引以為傲的世界級持續鐵路運輸服務營運者及跨國企業,以關懷備至的服務,連繫和建設社區。

港鐵公司的願景是成為香港人引以為傲的世界級持續鐵路運輸服務營運者。

世界級服務 連繫社區 拓展跨國業務

2017年,港鐵公司繼續實踐三管齊下的策略,強化和拓展香港業務,加快中國內地及國際業務發展,以及提升香港企業公民聲譽。公司的願景是成為一家香港人引以為傲的世界級持續鐵路運輸服務營運者及跨國企業,以關懷備至的服務,連繫和建設社區,今年我們再向這個目標跨進一大步。

手機應用程式新功能提升乘車體驗。

在中國內地及「一帶一路」沿線培育鐵路專才。

港鐵公司附屬公司Metro Trains Melbourne自2009年營運墨爾本鐵路,今年再獲為期七年的新專營權。

「鐵路2.0」全面推進

在強化和拓展香港業務方面,在「鐵路2.0」下,今年首六個月,港鐵乘客量和列車班次破歷年紀錄,而乘客車程準時程度亦維持於99.9%的世界級水平。為提升服務質素,多項現有重大系統及資產亦正進行升級和更換工程,包括會投放33億港元更換7條鐵路的信號系統,以及60億港元更換93列的新列車。另外,亦將更換154個更環保的大型空調裝置。同時我們將進一步提升數碼化應用,讓乘客享受嶄新的乘車體驗,官方手機應用程式已增加「站內搜尋」及「快捷出站」兩個新功能。公司亦制訂了《2030顧客體驗願景藍圖》,因應乘客需要的轉變而持續提升服務水平。

至於興建中的鐵路項目,高鐵香港段及沙中綫項目進展良好。截至6月底,高鐵香港段已完成超過94%,維持明年第3季投入服務的目標,9列列車已全部抵港,並進行跨境動態測試,信號系統及通信系統亦正調試中。另外,沙中綫在年內亦有突破,全長11公里的「大圍至紅磡段」路軌已完成鋪設,代表順利接通全段東西走廊軌道,按計劃向2019年年中通車的目標邁進。

就《鐵路發展項目2014》下七個新鐵路項目,我們已向政府提交西鐵綫屯門南延綫、北環綫(及古洞站)和東九龍綫的建議書,亦計劃於明年提交東涌西延綫(及東涌東站)和北港島綫的項目建議書。

把握「一帶一路」機遇

年內我們亦加快中國內地及國際業務發展,其中與杭州市政府和杭州市地鐵集團簽署了杭州地鐵五號綫公私合營項目的特許經營協議外;在英國,我們的聯營公司亦獲批英國西南部鐵路專營權;在澳洲,Metro Trains Melbourne再獲為期七年的新專營權。我們亦正在中國內地、英國和瑞典,探討鐵路站上蓋及周邊的物業發展機會。

我們正作好部署,把握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所帶來的發展良機。今年10月,與杭州市地鐵集團簽署意向協議書,計劃成立「港鐵學院杭州分院」,立足杭州,配合「一帶一路」的發展策略,在中國內地及「一帶一路」沿線培育鐵路專才。

致力提升企業公民聲譽

港鐵致力提升香港企業公民聲譽,其中,青少年是我們主要的服務對象。透過「心繫社區平台」,今年夏天「‘Train’出光輝每一程」協助了180 名中學生發掘他們的興趣所在。未來,我們會推廣「STEM創未來」計劃,讓中學生利用港鐵綫路和車站設計及營運,作為鑽研STEM,即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學科的實例。憑藉各方面的出色表現,港鐵年內首度登上《財富》雜誌的「改變世界」排行榜第33位,是首五十家上榜公司中唯一一間香港公司,印證了港鐵向實現世界級持續鐵路運輸服務的營運者及跨國企業的目標,邁進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