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傑出企業巡禮2017 – 資本策略地產

經一活動

廣告

00497  – 資本策略地產

尖子雋語:期望每年住宅售樓目標可達25億至30億元,年租金增至逾5億元,土地儲備足夠未來2至4年發展之用。

資本策略地產主席 鍾楚義

藉尚家生活攻精品豪宅 邁向中型開發商

本港樓市近年愈升愈有,資本策略地產(00497)主席鍾楚義指出,香港大有條件發展為中國的曼克頓,樓價高處未算高,集團近年除了擴大商業物業組合以外,亦積極開發精品豪宅,旗下品牌「尚家生活」更已獲得市場認同,集團期望能夠持續擴大規模,晉身中型發展商。

九肚山頂純洋房項目九肚山峰

上海英式別墅項目英庭名墅

上海華府天地商場

鍾楚義預期,在目前全球多年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下,成熟國家(地區)的樓市正傾向兩極化,「上車盤」在售價相對較低及發展商提供二按下受到追捧,至於一些超級豪宅例如山頂洋房等,則吸引一批超高資產值的買家青睞,令到價格不斷破頂,集團在住宅業務的發展也因應大勢,主力拓展超級豪宅及交通便利的「上車盤」。

進軍住宅成績理想

資本策略地產以往業務比重以商業為主,他解釋,投資商業需要的人手較少,較適合公司的規模;但由於看好豪宅市場的發展空間,於是在2010年首次進軍住宅項目,是把大潭道洋房重新裝修及定位,在完成翻新重裝後,由於銷售反應理想,令集團更有信心發展住宅物業。

跑馬地藍塘道The Hampton為資本策略地產住宅業務的里程碑,鍾楚義表示,該項目屬舊樓翻新,集團看到該區對較大面積豪宅的需求,因此決定把The Hampton打造為11個逾千呎的單位,最後銷售價格及成績都十分理想,證明集團能夠為項目作精準的定位,為日後建立精品豪宅品牌建立良好的基礎。

資本策略地產特別為旗下豪宅發展建立「尚家生活」的品牌,並以開發面向大眾市場的高質素物業為目標,繼早年的銅鑼灣yoo Residence後,集團今年推出位於新界屯門巿中心的城‧點(COO Residence),該項目200餘伙在短期內售罄,代表公司瞄準年輕客群的定位正確,他指出,港人生活質素日益提升,其中20歲至40歲的小型家庭都期望擁有質素較佳的居住環境,例如能提供優質服務的會所及私家泳池,以至舒適空間的物業,這正是城‧點備受歡迎的特性。

擴大團隊擁自主權

除了定位合適,拓展中小型項目亦助資本策略地產壯大,鍾楚義透露,城‧點由取地、設計、規劃、入則,以至後期的市場推廣等,都是公司自有團隊「一手一腳」完成,毋須外判,而銷售理想,證明旗下團隊在物業市場執行力,擁有相當的競爭力,有足夠條件逐步開發更大型的項目;他指出,旗下住宅部門團隊已由最初的1個人,持續擴張至逾30人。

隨著近年的膨脹,集團已定下明確的目標,向中型發展商邁進,鍾楚義期望,公司每年住宅售樓目標額為25億至30億元,持有土地儲備則足以維持2至4年發展,這個規模對資本的要求已不細;此外,為了有穩定的現金流,集團亦計劃擴大投資物業組合,目標為每年租金由目前的2億至3億元,增加至逾5億元。

奪中環項目擴租金組合

資本策略地產於10月夥拍永泰地產奪得中環嘉咸街商業項目,他指出,組財團競逐較大型項目有利公司發展,而商業項目也有助增加日後租金收入,事實上,亦有股東認為以公司的規模,應要擁有一些地標式的物業,而是次發展嘉咸街商業項目,也能回應股東的訴求。

近年本港樓市持續升溫,鍾楚義認為屬「高處未算高」,因為目前本港已不單單服務本港居民,也要滿足海外、特別是內地置業者的需求,如果有政策配合,更有機會成為「中國曼克頓」;集團日後亦有意拓展大灣區以至內地其他城市的項目,但為免對資本構成較大的壓力,因此暫時會專注於本港、上海和北京的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