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傑出企業巡禮2017 – 金寶通

經一活動

廣告

00320  – 金寶通

尖子雋語:精益求精,以超卓的市場洞察力、研發力及生產力,持續創造出極具前瞻性的高增值電子產品,引領市場邁向智能及物聯網新世代。

金寶通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 Owyang King博士

預視未來 持續創新

金寶通為全球最深受信賴的電子專業製造服務(EMS)供應商之一,既為原設備製造商(OEM),亦是原設計製造商(ODM),客戶網絡遍佈全球多個國家。金寶通一向高瞻遠矚,持續創新,擁有強大的研發及生產能力,至今已成功轉型為高增值的技術驅動型企業,能為市場提供具前瞻性的智能及物聯網(IoT)產品及廣泛的解決方案,並推出自有品牌Salus,持續創出佳績,因而成為行業佼佼者。

集團正逐步開發物聯網相關的產品。

Salus自動平衡執行器(ABA)自動平衡及優化供暖系統,提升家居舒適度及供暖效益。

集團位於深圳布吉的生產廠房。

金寶通始創於1974年,以生產電子時鐘及計時裝置起家,主攻家居、電器及工商業應用裝置控制產品。集團目前於亞洲、歐洲及北美洲各地擁有12個辦事處,員工人數逾6,000名。

拓展物聯網技術

金寶通憑藉領先技術及優質服務,早已成功為多個國際品牌提供產品設計及製造解決方案,信譽超卓。發展至今,集團除了EMS市場以外,亦拓展至連接裝置市場,並推出自有品牌Salus,積極開拓物聯網相關產品。

金寶通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Owyang King博士指出,隨著科技發展一日千里,近十年市場轉變迅速,集團因而亦開始轉型:「科技發達將促使大眾生活更智能化。日常生活設備將引入更多平台以連接及配合各類家庭電器成為新一代的智能產品,並會組成互聯互通的物聯網絡。」

「預期未來5至10年該等趨勢將更普及,因此電子產品的設計及製造,已不單是講求硬件及軟件的研發,更需要應用程式及技術的配合。」

有見及此,金寶通多年前亦開始專注發展無線及射頻技術,例如無線上網(Wi-Fi)及紫蜂(Zigbee),並率先應用在Salus的智能供暖系統控制裝置上:「在講求環保的年代,各國提倡節能,Salus的智能供暖系統控制裝置,除了可提升供暖效益外,更可省電。」

「此外,無線技術亦可透過互聯網連接,應用於其他產品上,如恆溫器、感應器及警鐘等,因此,我們亦會逐步開發物聯網相關的產品。」

隨著業務組合多元化,金寶通業務持續創出佳績。截至2017年9月30日的六個月期間,集團錄得強勁增長,收入同比增加12.0%至約19億1千萬港元;淨利潤同比增加27.5%至5,360萬港元;工商業控制裝置(CIC)及樓宇及家居控制裝置(BHC)分部之收入分別錄得同比增長45.3%及25.4%,成績斐然。

積極培育人才

隨著香港政府近年加大力度推動香港科技創新,科技券計劃及科學園多個人才及初創企業培育計劃、企業合作交流等,均為本地科技創新開創了樂觀前景,亦藉此可引入更多人才及技術。有見及此,金寶通近年亦將研發工作匯集於香港科學園的研發總部,並以香港研發總部為中心,引領集團其他位於美國矽谷、美國俄亥俄州辛辛那提以及中國深圳的研發中心,持續研發新技術。

Owyang King博士續指:「人才為企業的重要資產,因此集團除了重視技術研發外,亦十分著重培育人才,集團均會為各部門團隊提供專業培訓。」

「此外,要本地科技得以持續發展,需有賴政府、學校及企業三方互相協助及配合,而我們對於推動本地科技發展一向不遺餘力,因此亦與本地中學交流,向有興趣投身科技行業的中學生提供專業指導及職業諮詢,期望從中能培育更多本地人才。」

持續推陳出新

於未來,集團將繼續抓緊EMS及物聯網的市場機遇,不斷加大技術創新,包括綠色技術、能源管理、物聯網產品方案、數據主導預測分析等;而為提升製造力,集團近期亦購入了兩條新的表面貼裝技術(SMT)生產線;推出行內領先的自動平衡執行器(ABA)以增加市場份額;亦將加大Salus品牌於歐盟及北美市場的銷售及營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