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成交旺 耀才證券力爭提升市佔率

港股成交旺 耀才證券力爭提升市佔率

投資

廣告

近日港股成交急升,耀才證券金融(01428)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許繹彬表示,集團定必把握眼前機會,進一步發展股票及期貨交易業務,以提升市場佔有率。

內地旅客區設點吸客

根據港交所(00388)資料,去年證券市場日均成交金額為882億元,較2016年的669億元,同比增長32%。

踏入今年1月,恒生指數升穿31,958點這個十年前的歷史高位,於短時間內突破32,000及33,000點兩個關口,主板單日成交金額更一度逼近2,000億元水平。

現時港股成交節節上升,對以賺取經紀佣金收入為主的耀才有利。

許繹彬表示,現時每分每秒都「搵緊錢」,集團要把握眼前機會爭取更多生意。

假設現時大市成交有一半由投資銀行促成,許繹彬表示集團的市佔率約3%。換言之,現時尚有47%的市佔率可供搶攻。

截至去年底止,耀才客戶總數超過23.48萬戶。現時集團策略是繼續吸納客戶,包括拓展內地客戶,派出流動教學專車在各區推廣,以及在分行增加宣傳。

先說拓展內地客戶。集團在內地旅客陸路口岸設立分行,包括屯門、元朗、上水及大埔。

耀才證券上水分行進駐當地藥房區,期望內地旅客買奶粉及金莎朱古力後,可順道往耀才分行開立戶口。

旗下屯門分行則設於V City商場附近,為內地旅客集中的區域;有大量內地旅客流連的元朗大馬路,耀才當然亦沒錯過。

理論上,內地投資者可通過「港股通」渠道投資港股,惟「港股通」有投資限制,例如不能參與衍生工具買賣。

至於不在「港股通」名單內的股份,內地投資者亦不能涉足。

「不過,內地客戶在我們分行開戶後,基本上所有產品均可投資。」許繹彬補充。

現時內地客戶佔耀才促成成交約5%;餘下成交仍以本地客戶為主,故集團不忘吸納本地投資者開戶。

去年集團成功捕捉新股熱的商機,例如眾安在綫(06060)、閱文集團(00772)、易鑫集團(02858)先後上市,吸引大量投資者認購,集團於上述三隻新股各借出約300億元孖展。

耀才證券增加系統穩定性

許繹彬坦言,新股孖展利錢不多,因為集團向銀行借入資金成本為1.88厘,惟向客戶借出的新股孖展利息僅2厘。

即使在客戶在暗盤平台沽出新股,集團亦免收佣金。然而,耀才卻得以借新股熱吸納客戶。

除新股孖展外,集團亦有提供孖展融資服務,投資者可利用其借出的資金投資股票,以增加回報。

許繹彬表示,假如天時地利配合,可令更多2015年「港股大時代」的「蟹貨」解凍,屆時便能釋放投資者購買力,有機會提升客戶使用孖展意欲。

因為大市向好、成交大,佣金收入增加,孖展收入亦會隨之上升。

耀才致力拓展客戶之餘,亦不忘維持平台系統的穩健性及安全性。許繹彬指集團設有雙重密碼,以確保客戶資產安全。

同時,集團聘有職員監察客戶的戶口異動,倘有不尋常交易,職員會直接致電客戶查詢,或發出短訊提示,以確保交易安全。

耀才證券亦致力提升交易系統的穩定性。隨著集團將伺服器存放於港交所數據中心,許繹彬笑言,集團促成成交的速度較快。

不過,集團亦在不同的辦公室設立後備伺服器,以免出現故障而延誤買賣時機。此外,集團亦設有九龍區總部,一旦香港總辦事處因種種原因未能辦公,員工可馬上前往九龍區總部繼續提供服務。

值得留意的是,截至2017年9月底止六個月,耀才證券純利為2.15億元,同比上升約65%(見表)。

早前集團發出「盈喜」,披露2017年4月1日至12月31日三個季度內,其未經審核的稅後全面收益總額達到3.54億元,較2016年同期大幅增長約80.61%。

耀才證券在2010年上市,15/16年度錄得純利達3.4億元,為集團上市至今純利水平最高的財政年度。

倘17/18年度首九個月錄得3.54億元純利,意味整個財政年度的純利有機會錄得歷史新高。

延伸閱讀

立春後首日恒指急跌 戊戌狗年港股走勢玄學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