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樓

有樓先買到樓 但買錯一樣蝕 | 租樓 | 樓市

樓市

廣告

Anthony Sir:
你好,本人工作差不多已經十年了,一直都是租樓住,看見身邊有些朋友買了樓,近年樓又升了很多,心裏很不是味兒。
女朋友催促買樓,說樓價一直漲下去,有樓的人就可以買更多、更多樓,沒有樓在手的人就一直都會沒有樓。
貧富差距愈來愈大,人生真的是這樣悲哀嗎?如何改變?
讀者阿宏

雖然是很悲哀,卻是現實!
政府投降,樓價失控,情況可能會更惡劣。
有樓的就可以買更貴的樓,而樓價失控,上車盤都要500、600萬元,新樓、半新樓更離地,普通一個兩房單位動輒要過千萬元。
就算唔計壓力測試,首期都要500、600萬元,試問一個正常的打工仔又怎能夠儲到這筆錢呢?大部分都是之前買落的單位大幅升值,然後賣樓又或者加按套現,再樓換樓。

以筆者2005年上車時買入的港島西二手樓為例,當時一個兩房單位才100萬元,今天已經600萬元了。
賣了這個單位,輕輕鬆鬆就有首期買更貴的樓,供完樓資產又倍翻了,若非有樓,點買?

走出香港擴闊投資領域

有樓的,就可以買更多的樓。如果不想押注在一個更貴的單位上,可以選擇以量取勝。
當年筆者都揀了這條路,在往後的升市中,透過買賣及加按套現,買入更多細價樓收租。
除了筆者自己,很多朋友都已經有幾層樓收租,幾年間就達至財務自由的水平了。
在一個升市週期,只要有第一層樓,要買第二、第三層變得很容易,懂得運用財技,甚至不用拿一分錢出來。

今天政府推出多項「辣招」,借錢比以前難了,買樓也要有人名,不過貧富差距沒有因此而收窄。

只要懂得開闊眼光,可投資在非住宅的領域,例如工廈、商廈;又可以在非香港的範疇,例如內地樓,繼續倍增資產,繼續貧者愈貧;富者愈富。
有樓的,下一代輕鬆致富。自從政府推出15%辣稅,很多業主都在家人、子女身上動腦筋,很多新樓盤的銷售現場,都見到一些年青人的蹤影。
有資產就可以變錢,買樓給下一代,甚至再下一代,讓他們贏在起跑線,成為人生勝利組,影響非常深遠。
那麼現在就要買樓嗎?也不然!以上的情況都基於一個前提,就是買的樓能賺錢。

今天樓價瘋癲,很多單位的叫價,都已經脫離了實質價值,租金回報亦愈來愈低,如果仍然盲目高追,萬一遇上逆境,就得不償失。
其實不一定要樓價跌,只要買錯貨,升市都要蝕!

最近都有些半新樓蝕讓的個案,買家早幾年高溢價買入,持貨幾年蝕讓離場。
身邊也有些朋友高價買入一些很舊的單位,今天並非市場追捧的對象,雖然樓價有升,但卻跑輸大市。因此,買樓不一定就能成為贏家!
今天很多業主賣樓都叫天價,若買家完全沒有概念,不知道何謂貴,何謂平,不知道如何議價,如何揀貨,天價追貨下隨時蝕讓、「坐艇」。
樓要買,但非亂買!平、抵就買;貴、唔值就唔買!

自住無得講,否則大不了北上走走,很多城市仍處於高速增長期,要賺錢甚至倍翻很容易。
要明白買樓目標不是樓,而是資產增值,不是為買而買。

作者為1%投資培訓的地產課程總監,著有《買樓上車防中伏》、《上車又住又賺》、《樓。轉命運》、《工商舖小本投資入門》、《50 萬上車》、《投資買樓賺錢筆記》等等,其博客《第一桶金》總瀏覽量逾300萬人次,曾接受多間傳媒專訪及出任電台地產節目嘉賓主持,並擔任TVB節目「有樓萬事足」顧問。2000年科網股爆破,曾欠下近一年薪金卡數。經債務重組後,2004年股樓雙線出擊,短短四年由滿身卡數打工仔,變出六層樓。其後與投資兵團大舉出擊投資物業,並進軍商鋪、工廈市場,以穩健投資策略,成功變出雙位數物業。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