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 儲錢

結婚後更難儲錢 拍拖錢花了可以再儲

樓市

廣告

儲錢,是否結婚後更難做到?

拍拖錢花了可以再儲,結婚後更難儲錢

朋友:「我要結婚啦!」
筆者:「係?恭喜晒!幾時呀?」
朋友:「暫定2018年中。你估我想咩,好日子、好酒店,酒席好Full。」
筆者:「又要好日子,又要好酒店,睇嚟想大搞喎。」
朋友:「女朋友好期待一個夢幻婚禮。」
筆者:「夢幻婚禮…洗唔少錢喎,你哋唔係儲緊錢買樓咩?」
朋友:「就係咁先愁,夢幻婚禮同買樓,都唔知顧得邊樣?」
筆者:「Budget唔夠?」
朋友:「梗係唔夠啦,我哋又冇父幹。」
筆者:「條數點計?」
朋友:「如果儲多年半錢,應該有$50萬、60萬,首期冇問題。」
筆者:「但係就唔夠搞夢幻婚禮喎。」

朋友:「點止唔夠,影婚照、酒席、蜜月…幾乎清晒袋。」
筆者:「咁你點睇?」
朋友:「我梗係想買樓啦,婚禮係一次過,買樓係一世。」
筆者:「咁女朋友又點諗?」
朋友:「佢話錢可以再儲,婚禮一世人一次,將來會後悔。」

文:1%Anthony經濟一週

儲錢結婚:誰不想又有安樂窩,又有夢幻婚禮呢?

不少年青朋友都遇到同樣的問題,如果資金充裕,誰不想又有安樂窩,又有夢幻婚禮呢?問題是一般打工仔收入不多,要儲錢上車已經不容易,怎麼再儲一筆錢結婚?只能二擇其一。

未結婚的時候,儲錢確實比較容易,尤其是如果你可以選擇與父母同住,不用交租,起居飲食有家人分擔,支出可以節省很多。如果跟你的伴侶一起努力,三數年就可以儲到首期上車了。

結婚之後,總不會想分開住吧,如果沒有自住樓,換句話說就要租樓住。今時今日租金可不便宜,已經蠶食了一大截收入,起居飲食呢?搬出來住之後,吃的、穿的,還有水電煤樣樣都是錢,又再蠶食一大截;如果有了孩子,支出又再倍增;如果住得遠,還要付出交通費及寶貴時間,還有精力賺錢、儲錢嗎?

所以說,如果把辛苦儲來的錢都花在夢幻婚禮上,想錢花了將來還可以再儲的話,除非在事業上有很大突破,否則不易做到。

要儲錢上車已經不容易,怎麼再儲一筆錢結婚?
要儲錢上車已經不容易,怎麼再儲一筆錢結婚?

儲錢結婚:善用資源,安樂窩、浪漫婚禮兩者兼得!

筆者亦試過籌備婚禮,總結自己及朋友經驗,所謂夢幻婚禮,其實不怎麼浪漫。要擇好日、揀好酒店,隨時要等兩年,而且酒席亦會特別貴,已經花了數十萬元。

在這兩年期間,你們可能會影好幾次Pre-Wedding,今天流行到海外拍婚照,近則日本、韓國,遠則北歐、東歐,隨時又花費十多萬元。還有完美的Big Day,要好的服飾、化妝、攝影,還有完美的蜜月,安樂窩的首期轉眼就花光了。

夢幻…不代表快樂,不代表浪漫,如果花光了儲蓄,為錢擔憂,有多浪漫呢?每個人喜歡的都不同,樣樣事都要完美,我喜歡紅,你喜歡粉紅,自然就多爭拗,有多浪漫呢?很多朋友在籌備婚禮期間爭吵,甚至到最後分手收場,要取消婚禮。

如果真的要二擇其一,筆者情願選擇安樂窩了。不過只要懂得運用資源,放開心懷,不要太執着於完美、夢幻,兩者兼得並不困難。

浪漫婚禮不一定要花很多錢

旅行結婚固然是好選擇,即使要搞婚宴,也可以平靚正,例如酒席,不一定要在五星級酒店,很多價錢不貴的婚宴場地,比傳統酒店還要漂亮。又例如婚照,很多本地的、台灣的攝影師都拍得不錯。如果控制預算在十萬元左右,只要再努力一點,又擺婚宴,又上車,有何難呢?

作者為1%投資培訓的地產課程總監,著有《買樓上車防中伏》、《上車又住又賺》、《樓。轉命運》、《工商舖小本投資入門》、《50 萬上車》、《投資買樓賺錢筆記》等等,其博客《第一桶金》總瀏覽量逾300萬人次,曾接受多間傳媒專訪及出任電台地產節目嘉賓主持,並擔任TVB節目「有樓萬事足」顧問。2000年科網股爆破,曾欠下近一年薪金卡數。經債務重組後,2004年股樓雙線出擊,短短四年由滿身卡數打工仔,變出六層樓。其後與投資兵團大舉出擊投資物業,並進軍商鋪、工廈市場,以穩健投資策略,成功變出雙位數物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