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蓄計劃

儲蓄計劃 5年儲到$100萬 原來真係做得到

投資

廣告

之前提及過,我在畢業時訂了一個5年目標儲蓄計劃,這目標需在我能力範圍之內,而最後我一定要完成,這就是「5年累積$100萬」。

我用盡方法,每天向這個目標努力。第一年,我的財富順利突破$10萬,第二年,財富亦超過$20萬。財富雖有增長,但照這速度亦難以完成這個5年目標。

增長較慢的主因主要是本金未夠大,令投資的威力未能發揮,因我所運用的方法不單止儲蓄,而是更需要將錢拿去投資,讓錢滾錢。

(打工儲蓄,諸如令資產單純地增加的方法,我稱之為「加」的方法;透過投資,以複利息去錢搵錢的方法,我稱之為「乘」的方法(詳見《80後百萬富翁》)。我以「加」為基礎,運用「乘」的力量去令資產滾大。)

儲蓄計劃:第三年產生複利息效果

在第一、二年,由於本金有限,我買股票投資的金額都只是5位數。到了第三年,我已經累積了一些本金,令我投資的金額開始增加到6位數,可使相關投資產生複利息效果。

這些年來,由於股市的帶動,令我之前一路種下的「因」,逐漸演變成今日的結「果」。基於我用的是長線投資的方法,所以之前的投資往往需要一定的時間值才可有收成。我花了不少心血鑽研股票及研究投資方法,成果證明我的努力沒有白費。

憑股市的帶動,我的財富得以加快上升,並成功在第三年突破$50萬大關(以市值計)。當財富數目達到原訂百萬目標的一半,我便繼續上路,依然向著$100萬的目標直衝。$50萬當然不算大數目,但對一個工作3年,月入萬多元的80後來說,可真是不俗的了。當然,我背後所付出的努力絕對不少,當其他人在吃喝玩樂時,我正在為實現目標而戰鬥。

這數目是經過堅持、付出,以及不斷努力所換取回來的,由於我不是聰明人,亦不是高收入人士,故我必須付出加倍再加倍的努力,才可獲得理想的成績。$50萬只是中途站,而我心中的那團火仍不斷在燃燒,更決心在完成目標前決不停下來。

之後踏入了第四年,我仍保持儲蓄及研究股票,以圖發掘優質股,但由於股市整體已升了很多,發掘適合的股票變得困難。就算再有優質的股票,若以天價買入,結果同樣是慘淡收場的。所以在這年,我以套現、等待下一個機會作為主要的策略。

因為我明白,就算我之前憑股市令財富平穩上升,但股市絕對不會一帆風順的,所以在投資時,我必須要有危機感。雖然我一心想盡快完成5年目標,但經歷過讀書時期的投資教訓,我已變得理性,在投資上過份進取其實並非好事。

其後,金融海嘯發生,市場情況180度轉變,由十分樂觀變成十分悲觀,金融市場充滿恐慌的情緒,而我則運用「別人貪婪時恐懼,別人恐懼時貪婪」的法則,在這個充滿恐懼、危機的環境中,大膽入市,因我相信這是個絕佳的入市時機。因此我做好一切的準備,只要一有機會便會立刻入貨。

編按:龔成是於公屋長大的80後青年,畢業後於銀行從事投資相關工作,雖然月薪僅萬多元,但因為理財及投資有道,只花五年時間,於28歲已累積到100萬元資產,目前淨流動資產有數百萬元。著有暢銷書《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及《財務自由行》,並出任創富課程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