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供股票

大專生月供股票儲錢 每月$2,000買咩好

投資

廣告

大專生月供股票儲錢 每月$2,000買咩好

問 1:

月供股票問題。龔老師,你好!我係一個大專生,睇完你的書本後,我希望開始月供股票儲錢。

暫時想每月用二千蚊投資,當中有五百一直係供儲蓄保險,都已經有一年,宜家想?一千離做供股票,但一千會吾會太少?而淨返五百就儲現金。

股票見宜家盈富好似有d貴,但見中華煤氣因為這兩年有十送一的以股代息,股價一直都大約係13,14元左右,吾知我的分析是否正確?月供中華煤氣會吾會好d?

另外,龔老師點睇國泰航空同載通國際兩隻股票?謝老師解答!

龔成老師答:

大專生能月儲$2000已不錯,保持這習慣,財富會慢慢累積。

月供$1000雖然較少,但都可以進行,問題是我擔心手續費佔比太高,因不少銀行都會收最低佣金,你要找一間手續費好低的銀行才可。(我聽網友講南洋商業銀行較平,你周圍比較下先)

股價的大小,不等於平貴。

我地定義平貴,會用另一角度:比例股價與企業價值,這是複雜的問題,無法三言兩語講到,你多學習股票知識先。

如果月供$1000,盈富(2800)有較大的分散風險能力,所以較好。

國泰(0293)的質素不斷下跌,已變成較為一般的股票。相反,載通(0062)的質素會略高,但未到好高的水平,因為價格自主能力較弱,無乜成本轉嫁的能力。(對照龔成信箱Q3877)

問 2:

想問點睇 隻1478 同6088 如果擇其一長渣前者係咪會好D.? THANKS

龔成老師答:

丘鈦科技(1478)正面的,企業有相當的發展力,近年的生意增長亦不錯,唯一擔心的是股價過高,始終一年內已升左幾倍,現時市盈率去到70倍,就算當佢下年盈利增長一倍,市盈率都去到35倍,點睇都唔平。

FIT HON TENG(6088)其實都正面的,但潛力不及丘鈦。所以,好睇你個人要d乜,如果想潛力高d的,就買丘鈦,不過就要面對少少風險,中短期股價波動,或者小注買入。(對照龔成信箱Q3877)

問 3:

你有玩過牛熊個d嗎?

龔成老師答:

十幾年前炒過窩輪同孖展(當年都未有牛熊證),試過一段投機時期,大上大落。最後發現玩呢d根本輸多贏少,潛在成本極高,發行商一定賺你錢,所以十年前開始唔玩。之後都無玩過了。(對照龔成信箱Q3877)

問 4:

你覺得1363中滔環保值得月供投資嗎?

去年10月到現在曾經幾次大跌,應該怎麼分析?

龔成老師答:

中滔環保(1363)的業務變化都幾大,早幾年新上市,之後生意以倍計增長,股價都有一斷時間唔錯,但當時估值已經過高。

之後增長放緩,股價開始下跌,到近期生意有下跌情況,股價當然受壓。佢主要從事提供工業廢水集中處理、工業供水、固體廢物處理等,都有一定的賺錢能力,但業務有波動。

其實整體都正面的,月供不是不可,但行業結構未完全穩定,如果注碼不太大,可以的。(對照龔成信箱Q3877)

問 5:

龔sir,想請教3311在宣布供股後股價反複下跌

供股本身是否有影響公司的基本質素?

下跌是反映公司質素變差,或是下跌正好令股價返回抵買區,可以分段買入長線持有?

龔成老師答:

中國建築國際(3311)本身不過不失的,但供股加上供股後不斷下跌,都是略不利的消息,反映市場對這股的估值有所調低。基本因素不算有太大的下降,算是少少減少。

市盈率不高,但供股後擴大了股數,現時勉強合理,分注都可。(對照龔成信箱Q3877)

問6:

龔Sir, 可否分析1888?

現價合理嗎?

龔成老師答:

建滔積層板(1888)盈利都幾波動,雖然生意額每年都有增長,但唔代表增長就有錢賺,有時大賺有時賺得少,估值方向比較困難。

現時市盈率約9倍,但若考慮佢盈利的不確定性,加上近年股價上升倍計,風險略存在。現價雖合理,但投資不能太大注買。(對照龔成信箱Q3877)

問 7:

1448已家入作長線得唔得,6蚊會否太高?

龔成老師答:

福壽園(1448)有質素,有發展潛力,入左當然長線持有。

這股一直都不平,但又一直升,所以要入都唔量,$4.5以下買入當然穩陣,但結果可能是一直買唔到。$6有少少高,市盈率去到30倍,但企業又真的有潛力,所以有時貴少少都無問題,只要注碼上不要去得太盡就可以了。(對照龔成信箱Q3877)

問 8:

你好,想問下你會唔會提供資產管理服務?

龔成老師答:

抱歉,我無提供這類股務。

如你不懂投資,最簡單是將部分錢,買入指數基金,例如盈富(2800),長線已有不錯的回報,同時不用打理。(對照龔成信箱Q3877)

問 9:

成哥,請問你怎樣看科通芯城(400)及嘉華國際(173)?

我賬面現時是虧損的,是否應該繼續持有?

這兩個公司都有不錯的盈利增長,尤其是嘉華國際的市盈率市賬率都好低,奈何價錢一蹶不振,似乎價錢同盈利不掛鉤

謝謝!

龔成老師答:

持有與否的關鍵位,不是你的賺蝕數,而是該企業的質素、長遠發展。

科通芯城(0400)盤數幾好,但最大的問題,是這股之前受到一家研究公司狙擊,並遭其質疑財務數據造假。

雖然這股已發表澄清公告,並通過回購股份支持股價,但股價仍不斷向下,反映市場對這股的數,仍然是「半信半疑」。

要分析賬目真假,難度好高,而睇佢的現金流量報表,的確有d地方是令人未敢100%信晒,所以,這股有無問題,其實未有答案。如果你持有太多,可減少少先,以減風險。

嘉華國際(0173)其實都正面的,近兩年股價升了不少,要調整都好正常,另外,做地產有時因入數問題,盈利好難完全反映該年度的情況,就算盈利波動,也不等如業務波動,要睇平均的,但股價就會在這段時間上上落落。(對照龔成信箱Q3877)

問10:

成老師!原來你出過幾本書,我暫時未看過你的說你認為我應該適合看邊本先?

龔成老師答:

係呀,我現時出了6本書:

《80後百萬富翁》(第5版)

《80後2百萬富翁》(第2版)

《財務自由行》(第3版)

《50優質潛力股》(第3版)

《大富翁致富藍圖》(第2版)

《50穩健收息股》(新出版)

入門來說,《80後百萬富翁》最好,下本是《財務自由行》(對照龔成信箱Q3877)

問 11:

你好,有野想問,我是進取型投資者,年金計劃如何?

我買個份基金都是蝕很多錢的,所以不知道這些會不會和基金一樣有很大風險!

我年薪大約600,000我一年買50,000會否佔很多,還是你建議我將這些錢,自己買藍籌股,長線投資好些?

龔成老師答:

我地理財,要攻守兼備,年金可作防守,一年買$5萬不算多。年金是低風險項目,回報不高,可視作防守部分。

但如果你是進取型的投資者,好想財富有更大的增值,可考慮將更多資金,投資其他增值力更強的項目,以作為進攻,年金可減至一年$3萬。但進取有利有弊,過往你投資都試過虧損,太進取就令資金總計的回報減少。所以要取一個平衡點。(對照龔成信箱Q3877)

問 12:

龔老師,我之前以4.62元買入9000股福壽園(1448),現價6.45元,請問我應該先沽了部分先獲利嗎?謝謝!

龔成老師答:

福壽園(1448)是我很喜歡的股票,企業有質素,有潛力,雖然升了不少,但暫時仍可持有,你不用心急獲利。

佢發展的業務,將不斷利用佢本身的規模優勢,攻佔市場,因為中國的殯儀業十分散,佢企業化,其實會漸漸食到市場,因此前景正面,你耐心持有先。(對照龔成信箱Q3877)

問 13:

龔成老師,想請教一下你對ETF有什麼看法嗎?用ETF平衡自己的投資組合風險可取嗎?

最近得知股神巴菲特和基金經理進行了一場10年賭局,股神只投資了一隻ETF便已得到很好的回報,所以我都開始留意香港的ETF,最近留意到(03140) 領航標普500,請問這一隻可以買入長線持有嗎?

龔成老師答:

我對指數基金看好的,如你有留意我的問答,盈富基金(2800)是我叫人買得最多的,這些指數基金,管理費低,投資容易,本身已是一個不錯的組合,長線憑大市上升,已有不錯的回報。

領航標普500(3140)同樣是指數基金,同樣有投資價值,所投資的是美股,長線都能保持上升的。如你看好美國,就可投資3140,如看好香港及中國,就投資2800,兩隻都有質素的。(對照龔成信箱Q3877)

多謝各位提問,若然你有問題想向本人發問,可在龔成的fb專頁中(www.facebook.com/80shing)inbox龔成,但要注意如無特別聲明,有可能將問答放上網的,當然,會將發問者的身份,以及有關個人的部分刪去。

另外,由於提問人數眾多,見諒無法即日回覆,如果是普通的提問,預起碼要3天以上才能回覆,若然是較複雜的提問,起碼要7天才能回覆,希望各位能諒解。

編按:龔成是於公屋長大的80後青年,畢業後於銀行從事投資相關工作,雖然月薪僅萬多元,但因為理財及投資有道,只花五年時間,於28歲已累積到100萬元資產,目前淨流動資產有數百萬元。著有暢銷書《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及《財務自由行》,並出任創富課程導師。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0shing